健康
2022-08-2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延醫銀屑病或致併發症 生物製劑治療助控制病情

分享:
【健康解碼】延醫銀屑病或致併發症 生物製劑治療助控制病情

一旦皮膚出問題,患者的自信心及社交生活都會受影響。患有銀屑病的病人,除了要面對疾病帶來的痛苦,還要承受旁人的目光。其實銀屑病不具傳染性,亦非不治之症,現時有多款生物製劑都能有效改善病情,只要患者願意踏出治療的第一步,便有機會扭轉人生。

銀屑病的病徵,包括皮膚會出現鮮紅或深紅色的疹塊,並有大量銀白色皮屑。皮膚科專科陳俊彥醫生指出,部分病人誤以為治療銀屑病需要一生使用類固醇藥膏,而拒絕求醫。一旦延遲治療,便有機會引發更嚴重的情況,例如是紅皮皮症及膿包性銀屑病。「有百分之一的病人會出現紅皮症,會發高燒,打冷震,血壓低,心跳快。」

至於膿包性銀屑病患者,全身的皮膚都可能會出現膿頭,這些膿頭很容易連結成一大塊,當膿頭破損,身體便會出現多個傷口,嚴重的話可引致敗血症。陳醫生補充,有五至八成的病人會患上關節炎,病人會覺得關節腫和痛,甚至變形,影響日常生活。一旦關節變形,情況便不能逆轉。

傳統治療 副作用較多

陳醫生表示,銀屑病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程度,醫生會視乎皮屑佔患者身體的面積大小,疹塊顏色,皮屑的厚度及甩皮的情況,以判斷其嚴重程度。如果病情輕微,醫生會建議病人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類固醇藥膏,而中度至嚴重程度的病人,如果使用藥膏的效果不顯著,便可能要接受光學治療或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

不過這些方法都有副作用,而且效療不算十分高。陳醫生舉例,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病人的皮膚會變薄及蒼白,較易有瘀傷,甚至有機會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骨質疏鬆、免疫系統下降及內分泌系統失調等情況。至於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則會減低患者的白血球功能和免疫系統,增加感染細菌、真菌及病毒等風險,肝臟及腎臟功能亦有機會受影響。

生物製劑 安全性高

銀屑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令某些淋巴細胞變得活躍,從而分泌一些發炎因子,導致皮膚出現炎症。生物製劑的概念就像標靶藥,能針對性地抑制發炎因子,其療效及安全性較高。

現時市面上有多種生物製劑可供選擇,陳醫生說,如果病人的銀屑病關節炎很嚴重,又或者有其他免疫系統疾病,例如虹膜炎,或發炎性腸病等,需要短時間內控制病情,便可考慮使用對抗甲型腫瘤壞死性因子的生物製劑。但如果想快速處理皮膚問題,便可考慮對抗白細胞介素17的生物製劑,使用大約一個月左右便有明顯療效,但如果病人有嚴重的發炎性腸病,就不適宜使用︰「選擇哪一種生物製劑,醫生要與病人詳細商量,因應病人實際病情以及有沒有其他疾病等因素,才能制訂適切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

皮膚科專科陳俊彥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