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9 07:30:00

【健康解碼】港男對前列腺癌謬誤多 及早釐清 有助早診早治

分享:

前列腺癌生長緩慢,患者毋須理會?只有「七老八十」才會患上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已「高居」本港男性第三大癌症,但市民對此症仍有頗多謬誤,有機會拖延患者接受治療,影響日後治癒機會。醫學界提醒男士們,對於這個近年個案數字不斷爬升的癌症,應及早認清其真面目,才能正確、正面應對。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前會長、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表示,部分前列腺癌個案生長的確較為緩慢,但不代表全部個案均是如此,更不等於前列腺癌不具威脅性。「前列腺癌一般可分為低風險、中度風險和高風三大類別,醫生會透過一系列檢查而作出評估。」

「部分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緩慢,有些患者在確診5至10年後,依然未有明顯徵狀,且沒有擴散跡象,毋須即時接受治療,不過即使患者獲確診屬於低風險類型前列腺癌,仍需要定期覆檢,以防病情變化。另外,有些前列腺癌個案風險高,兩三年間已有重大變化,甚至擴散至其他器官,如骨骼、肺部、肝癌等,危及性命,絕對不能忽視。」

另一個常見謬誤,是指前列腺癌只會出現在年老男士身上,「這個想法當然是錯!根據2019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前列腺癌的新症達2532宗,患者年齡中位數為70歲,的確較為年長,但其實此症的發病率,早在55歲便開始上升,數據顯示,其中534名患者的個案年齡介乎45至64歲之間,多達21%,絕非少數。因此,中年、壯年男士也不能忽略前列腺癌,必須多加認識。」陳醫生解釋。

Ad Block

陳醫生指出,近年部分男士開始關注前列腺健康,特意接受PSA檢查。所謂PSA檢查,其實是指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反映由前列腺正常及癌細胞製造的蛋白質數量,所以一般男士血液中都可檢測到PSA。「PSA指數上升,代表前列腺可能出現問題,例如前列腺受到感染、良性前列腺肥大問題或是前列腺癌先兆,患者必須接受進一步檢查去確診。但值得留意的是,亦有部份前列腺癌患者的PSA指數未見升高,醫生必須再進行肛門指檢、超聲波及活組織檢查等,才能真正確診。所以即使PSA指數看似『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癌變風險。」

Ad Block

陳醫生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前列腺癌只會越來越普遍,本港男士必須多加認識,才能及早發現患病,把握治療黃金期,「早期前列腺癌治療簡單,治癒率極高,所以能否戰勝此症的關鍵,在於能否早診早治。」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前會長、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前會長、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

關於「煲呔健康男」

「煲呔健康男」是一項由聖雅各福群會、香港泌尿外科學會、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及多個病人組織聯手舉辦的活動,目的是加強各方溝通與互動,團結患者與康復者,改善治療後的身心理健康。

「煲呔健康男」本年度活動主題為「前腺起動 網上列陣」,其中「煲呔電視台」專為前列腺癌患者和關注健康的男士而設,醫護人員及病人組織分為不同組別,呈獻休閒、運動、娛樂等節目,包括《躍動前腺》、《列火廚神》、《走在最前腺》、《前奏樂團》等,提升患者、家屬及大眾對前列腺癌的認識,同時提高患者的信心,與不同團體建立可持續的合作關係,凝聚醫護人員、患者、家屬及病人組織。

Ad Block

如市民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癌的資訊,可到「煲呔健康男」網站瀏覽,網址為www.bowtieonline.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