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牙齒侵蝕可自我修復?含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牙膏可助牙齒「再礦化」

分享:
【健康解碼】牙齒侵蝕可自我修復?含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牙膏可助牙齒「再礦化」

每當吃喝後,停留在口腔內的酸性物質會侵蝕牙齒。新加坡執業牙醫Bernard Siew醫生說,特別是小朋友,如未有妥善地護理牙齒,可能會出現初期學齡前兒童蛀牙問題;加上兒童的牙齒侵蝕速度比成年人快,兒童牙齒健康較易出現問題,不過,成年人也需注意牙齒健康。牙醫Bernard Siew指出,留意到歐美和亞洲人士,雖然飲食習慣不同,但牙齒侵蝕問題均十分普遍。然而,只要適當地護理牙齒和選擇合適的口腔護理產品,例如是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的Bioniq修復牙膏,即使牙齒礦物質被侵蝕,也可以透過「再礦化」補充礦物質自我修復。

口腔pH值影響酸性物質的釋出

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物質,不過它也有弱點,就是當接觸酸性食物和飲料時,會隨時間而逐漸被侵蝕掉。最初未必有明顯的症狀可以被察覺到,但情況持續的話,牙齒會出現凹痕、泛黃、裂痕、敏感牙齒等,並開始影響日常生活和進食。

牙醫Bernard Siew解釋,當口腔內的pH值低於5.5,口腔內的細菌活躍度會提高,所釋出的酸性物質亦會增加。因此,只要能中和口腔內的pH值和妥善護理牙齒,牙齒狀況不一定會隨年紀增長而持續轉差。而中和口腔內的pH值十分簡單,方法是進餐後,以清水漱口,帶走口腔內的酸性物質。建議日常飲食應減少酸性、高糖的食物和飲品。

Ad Block

兒童牙齒侵蝕速度較成年人快

牙醫Bernard Siew指出,歐美人士牙齒侵蝕問題大多因為日常飲食中較多汽水和甜食,而亞洲人士則可能因為飲用含糖分的綠茶、高糖即沖飲品所致。雖然習慣不同,但牙齒侵蝕的情況均屬普遍。牙醫Bernard Siew又提到,兒童牙齒的侵蝕速度較成年人快,可能會出現初期學齡前兒童蛀牙(initial stage of Early Childhood Caries),但小朋友是吸收足夠營養的重要階段,牙齒侵蝕問題可能會影響兒童進食,繼而影響營養吸收。

研究顯示使用較密集氟化物牙齒護理 並無明顯得益

一份研究將一群12歲小朋友分為三組,分別是高風險A組、高風險B組和低風險組別。在為期三年的研究中,高風險A組獲安排接受密集牙齒護理(進行牙齒護理教育、使用黏液狀氟化物劑、氟化物補充劑、封閉劑及氯己定)。

Ad Block

同時高風險B組和低風險組只接受基本牙齒護理(進行牙齒護理教育、每年使用一次黏液狀氟化物劑)。就兩個高風險組別在三年後的研究結果顯示,密集牙齒護理無預防效益,牙齒侵蝕方面分別不大。牙醫Bernard Siew觀察研究所得結論,氟化物似乎在預防牙齒侵蝕方面沒有額外的好處。

牙齒有自我修復能力?

那麼除了氟化物牙齒護理外,還有甚麼選擇?牙醫Bernard Siew強調,即使在牙齒被酸性侵蝕而失去部分礦物質時,牙齒其實有自我修復能力。市面上部分牙膏可以補充礦物質,例如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的Bioniq修復牙膏,除了可以在牙齒表面形成保護層,減低酸侵蝕和細菌侵害外,還可以減低牙齒敏感和減少礦物質流失。這種牙膏是無毒性,而正確使用方法是刷牙後,避免漱口、僅需把多餘的泡沫吐出。

Ad Block
Bioniq修復牙膏

Bioniq修復牙膏

牙醫Bernard Siew最後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牙齒護理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患者應權衡副作用及風險,並與醫生商討,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牙醫Bernard Siew說,人體牙齒具備自我修復能力,配合適當的牙齒護理,牙齒可以再礦化,重新補充礦物質,保護牙齒。

牙醫Bernard Siew說,人體牙齒具備自我修復能力,配合適當的牙齒護理,牙齒可以再礦化,重新補充礦物質,保護牙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