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7-2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酷熱天氣激化玫瑰痤瘡 控制蟎蟲數目改善病情

分享:
【健康解碼】酷熱天氣激化玫瑰痤瘡 控制蟎蟲數目改善病情

在炎熱潮濕的日子全天候戴上口罩,的確是苦不堪言,對於玫瑰痤瘡患者而言,這種天氣不僅令人大汗淋漓,更會令臉部皮膚變得更敏感。原來,玫瑰痤瘡患者臉上帶有蠕形蟎蟲的數目比一般人多,這些寄生蟲在酷熱及密閉的環境下較容易滋生,間接令病情惡化,故此現時有些針對蠕形蟎蟲生長的外用藥膏,藉此控制皮膚發炎,避免皮膚出現纖維化而形成酒糟鼻。

玫瑰痤瘡是無法根治的疾病,病因不明,皮膚科專科顏佩欣醫生表示,此病或與遺傳、外在環境及免疫系統問題有關,亦有研究顯示,玫瑰痤瘡患者臉上出現蠕形蟎蟲的機率及密度較一般人高,估計兩者或有關係。她指出,蠕形蟎蟲(Demodex)俗稱為臉部蟎蟲(Face mite),本來就是皮膚裡的寄生蟲,以毛囊油毛脂、角質維生,多數狀況下會與人共存,若不會誘發疾病就毋須要治療。

外塗藥膏減皮膚炎症

不過,玫瑰痤瘡患者則另作別論,由於他們的皮膚保護層受損,毛孔會變粗大,容易變得敏感及脆弱,故此建議及早開展治療。顏醫生稱,每逢天及潮濕悶熱環境,患者臉部的微絲血管會擴張,導致臉部較易泛紅,或長有如暗瘡的丘疹、膿疱,使人痕癢,可惜部份患者以為是生暗瘡或皮膚過敏,最終延誤了治療。她提醒患者,若然病情反覆又不加以處理,玫瑰痤瘡會令皮膚纖維化,最明顯是在鼻頭形成酒糟鼻,影響外觀。

玫瑰痤瘡雖然無法被治癒,但現時藥物能有助紓緩症狀及控制病情。顏醫生舉例,處方令血管收縮的外用藥膏能改善泛紅情況,假如患者生有丘疹或膿疱,則可選擇杜鵑花酸藥膏或外用抗生素。針對臉部蠕形蟎蟲問題,她指一些外塗藥膏例如「伊維菌素」(Ivermectin)能減低蟎蟲數目及皮膚發炎,若然病情轉趨嚴重,則要使用處方口服抗生素或A酸,甚或是考慮激光治療,將血管收縮以減低泛紅情況。

避開誘發病情之因素

除了藥物治療,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是控制玫瑰痤瘡的關鍵。顏醫生稱,臨床上見到很多生活因素也會誘發玫瑰痤瘡,例如飲酒、熱食、辛辣食物、濃茶咖啡等會激化病情,另外亦要避免令皮膚接受外在刺激,包括高溫瑜珈、浸溫泉、蒸臉及焗桑拿等。日常生活中,建議選擇一些沒有刺激性的護膚品或化妝品,以及不要隨便到藥房自行購買藥膏,一旦搽了含類固醇成份的藥膏,或會使病情惡化。

隨著炎夏到來,顏醫生建議患者進行戶外活動期間做好防曬,例如使用SPF 30或PA++或以上的防曬用品,並在出汗後記得補搽,以減低對玫瑰痤瘡的影響。她提醒患者,玫瑰痤瘡的治療方法眾多,並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主診醫護人員多作討論,因應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顏佩欣醫生

皮膚科專科顏佩欣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