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9 11:30:22

心臟健康|10種飲食模式 邊種對心臟最有益?

分享:
10種飲食模式 邊種對心臟最有益?

10種飲食模式 邊種對心臟最有益?

不同的飲食法都有支持者,有些人為求快速見效甚至會採用極端的飲食方法。美國心臟協會就分析了十種最受歡迎的飲食模式,並按照對心臟健康的益處而排列,當中得舒(DASH)及地中海飲食法得到最高分,被認為是減肥必勝法的生酮飲食則是得分最低的飲食方法之一。

 

得舒飲食法最高分

美國心臟協從心臟健康的角度分析10種飲食法, DASH飲食法最獲推崇,原因是這種飲食法主張低鹽、低糖、低酒精及少加工食品,並以全穀物、水果及蔬菜等原型食物為主,肉類則建議吃瘦肉及海鮮,因此對心臟健康最有益。地中海飲食法亦得分甚高,其飲食建議亦與DASH相似,但就容許飲用酒精,亦沒有特別留意飽和脂肪攝取量,故此比DASH較遜色。

心臟健康

DASH飲食法對心臟健康最有益。

生酮飲食或有害心臟

至於得分最低的就是原始飲食法、極低碳飲食法及生酮飲食法。以生酮飲食法為例,不但限制生果及全穀類的攝取,更要求食用大量飽和脂肪,對心臟健康有害無益。多個低脂及低碳飲食法則排列中游位置。有關報告已於《Circulation》公布。

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或可快速減肥,但操作不慎或會影響心臟健康。

須持之以恆

營養學家認為,即使不遵從任何飲食法,只要日常飲食是以全穀物和非澱粉性植物、瘦肉及海鮮為主,且少含飽和脂肪、添加糖及加工食物,便是對心臟最健康的飲食模式,但就強調必須持之以恆實踐才能令健康受惠,臨急抱佛腳則難見成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