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2 18:01:14

生酮飲食|可以勁食肥油?

分享:
炸雞

原本用於改善癲癇、二型糖尿病的生酮飲食,近年成為大熱的飲食法,原因主要在於能夠控制體重。不過執行生酮飲食時,因為要攝取大量油脂,如何才可以吃得健康?

 

助身體分解脂肪

生酮飲食最大的原則是盡量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提高脂肪攝取,讓身體轉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而分解脂肪時,同時會產生酮體,因此有「生酮」的名稱。而每日的熱量來源分布,大約60%70%為脂肪、20%25%為蛋白質、5%來自碳水化合物。

減肥

研究指生酮飲食有利減去身體脂肪,但當然一樣要保持熱量赤字。

需要時間適應

在身體轉換能量來源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如精神不振、無力、嗜睡等,都是因為缺少糖分所致,為減少這些影響,可以漸進式減少糖分攝取,而非一刀切突然完全變換飲食模式。

疲倦

適應期中或出現疲倦等問題。

慎選健康油脂

另外,生酮飲食因為要攝取大量油脂,如果使用不當,或會使身體出現太多飽和脂肪,增加了低密度膽固醇(即壞膽固醇),長遠或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要更加注意食物的選擇。例如可以從橄欖油、堅果、花生醬、開心果等攝取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來源可多選魚類、雞肉(去皮)、雞蛋、豆類等。執行得好的話甚至有助增加好膽固醇,減低壞膽固醇。

最後要留意,生酮飲食屬於極端的飲食法,建議實行之前向醫生或營養師討論,檢視一下自己是否適合。

脂肪

由於生酮飲食油脂攝取量大,更要慎選脂肪來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