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0 09:32:54

世界口腔健康日|維護全身健康便要注意口腔

分享:
刷牙

口腔健康可以是全身健康的表徵,因為口腔健康與身體其他部分之間有很深的關係。例如口腔健康與心血管系統之間存在連結、良好的口腔衛生可塑造健康的體重,關節健康也會從口腔表現出來。趁今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康雅牙科中心與大家分享一些口腔健康資訊。

 

Q:口腔或牙齒會有甚麼疾病?

口腔和牙齒可能會出現以下疾病:

  1. 龋齒:牙齒表面的蛀牙引起的疾病,可以透過定期刷牙和清潔來預防。
  2. 牙周病:牙齒周圍的牙齦發炎和感染,可能導致牙齒鬆動和脫落。
  3. 牙齒敏感:牙齒表面的琺瑯受損或腐蝕,可能導致牙齒敏感和疼痛。
  4. 口腔潰瘍:口腔內部的傷口和潰瘍,可能由細菌感染、口腔傷害或慢性炎症引起。
  5. 口腔癌:口腔內部的惡性腫瘤,可能由長期使用煙草、大量飲酒、過度曝露於陽光下等因素引起。
  6. 唾液腺炎:唾液腺發炎和感染,可能導致口乾舌燥和口臭。

以上這些疾病都需要及早治療和定期檢查,以維護口腔和牙齒的健康。

 

Q當患有口腔或牙齒疾病,會有機會引致其他的身體疾病嗎?

牙齒疾病所帶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根據國際的臨床研究,還可能牽涉到糖尿病、心臟病、肺炎,甚至是癌症等4種疾病。

 

Q:香港人口腔或牙齒健康質素如何?

香港人對牙齒健康意識愈來愈高,但仍然有不少人連基本的定期檢查也忽視,特別是成年人發現自己有蛀牙的時候,一般都不敢去求醫,直到牙痛到難以忍受才去治療。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有早晚刷牙,蛀牙未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問題,導致牙齒表面礦物質慢慢流失,長此下去形成蛀牙洞口。

蛀牙

成年人發現自己有蛀牙的時候,一般都不敢去求醫,直到牙痛到難以忍受才去治療。

Q:有甚麼東西會影響口腔或牙齒健康?

  1. 不良口腔衛生:不定期刷牙、不使用牙線或漱口水等,會導致牙齒表面積聚細菌和食物殘渣,增加罹患口腔疾病的風險。
  2. 飲食習慣:攝取過多含糖食物和飲料、咖啡、茶、紅酒等易染色飲料,也會增加罹患牙齒疾病的風險。
  3. 煙草使用:長期使用煙草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牙周病、口臭等口腔疾病的風險。
  4. 遺傳因素:某些遺傳性疾病或缺陷可能會影響牙齒發育和健康。
  5. 藥物使用:某些藥物,如抗生素、抗癲癇藥和某些心臟藥物,可能會影響唾液分泌和口腔健康。
  6. 事故和運動傷害:口腔和牙齒可能會因為事故或運動傷害造成骨折、脫落或其他損傷。

以上這些因素都會對口腔和牙齒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檢查和治療口腔疾病,以及避免以上提到的風險因素。

 

Q:平常應如何保護?

正確刷牙: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刷牙時間至少兩分鐘,選用軟毛牙刷,使用含氟牙膏,並注意刷牙時不要用力過猛。

使用牙線或牙縫刷:用牙線或牙縫刷清除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和細菌,防止牙周病的發生。

避免食用過多含糖食物和飲料:過多攝入含糖食物和飲料會增加口腔中的酸度,導致牙齒腐蝕和牙周病的發生。

定期檢查和清潔: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口腔檢查和清潔,及時發現和治療口腔疾病。

戒煙和控制酒精攝入:戒煙和控制酒精攝入可以減少口腔癌和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

總之,保護牙齒健康需要由日常生活中嘅細節做起,遵循上述建議並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以維護牙齒嘅健康同美觀。

牙線

每日使用牙線有助維持口腔健康。

Q:韓國人很喜歡自備牙刷出街,當每次餐後都會刷牙,這樣的行為正確嗎?

自備牙刷出街並在每次餐後刷牙的行為,從口腔衛生的角度來看是正確的。這樣可以及時清除飲食中殘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每天刷牙過於頻繁,可能會導致琺瑯質受損、牙齒敏感等問題,因此建議每天刷牙不超過3次,每次刷牙時間不要過長,避免刷牙時用力過猛。

 

Q:有甚麼食物或飲料會影響口腔或牙齒健康?有甚麼食物或飲料可以增加或減少?

檸檬茶或檸檬水,一些能量飲品,這些飲食習慣都會令口腔內的酸鹼度降低,令口腔環境偏酸性,容易形成蛀牙。有部分人喜歡食甜食,亦都是會較容易形成蛀牙。多數的甜食有黏性,容易黏在牙齒上成為細菌養分的來源。如果在日常口腔清潔時,沒有把甜食清除掉,細菌很容易就在牙齒上生長,日積月累就容易有蛀牙。

糖果

多數的甜食有黏性,容易黏在牙齒上成為細菌養分的來源。

Q:保護口腔及牙齒應甚麼時候開始?

保護口腔及牙齒的工作應該從嬰兒期就開始進行。保護口腔和牙齒健康需要從小開始,並持續進行,這樣才能確保口腔和牙齒的健康和美麗。

 

Q:口腔或牙齒疾病可否逆轉?請舉出可逆轉及不可逆轉疾病

口腔和牙齒疾病有些是可逆轉的,而有些是不可逆轉的。

可逆轉的口腔和牙齒疾病包括:

  1. 牙齒蛀牙:在蛀牙初期,可以進行修復和填充,以防止蛀牙進一步擴大。
  2. 牙齦炎:在牙齦炎初期,可以通過改善口腔衛生習慣和接受牙科治療來逆轉病情。
  3. 牙周病:在牙周病早期,可以通過定期口腔清潔和治療來逆轉病情,防止疾病進一步惡化。

不可逆轉的口腔和牙齒疾病包括:

  1. 牙齒脫落:當牙齒骨質疏鬆或牙齒受到嚴重損傷時,牙齒可能會脫落。牙齒脫落後,通常需要進行拔牙或進行牙齒植入手術等治療。
  2. 牙髓炎:當蛀牙擴大到牙髓時,牙齒就會感染。牙髓炎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或拔牙等治療。
  3. 口腔癌:口腔癌通常是由長期使用煙草、過量飲酒和慢性口腔感染等因素引起的。一旦口腔癌發生,通常需要進行手術、放療或化療等治療。

總之,口腔和牙齒疾病的可逆轉性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和治療的及時性。建議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和清潔,以及及時治療口腔疾病,以確保牙齒的健康和美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