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4 17:20:20

中大發現新神經結構 有助了解腦部疾病如何損害記憶

分享:
中大於果蠅腦內發現一種可以促進關聯記憶形成的神經結構。

中大於果蠅腦內發現一種可以促進關聯記憶形成的神經結構。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學於果蠅腦內發現一種可以促進關聯記憶形成的神經結構有助醫學界未來了解腦部疾病如何損害記憶,及影響腦部疾病的治療。有關研究已於《當代生物學》發表。

elderly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其中一種。

神經可塑性

果蠅腦中有一種稱為「蘑菇體」的結構,與哺乳類動物大腦中的海馬體具有相似功能,但其細胞組成及組織比較簡單。研究團隊透過神經記錄與神經成像技術,於蘑菇體神經元的輸入部分發現「神經可塑性」,即透過經驗學習而出現的神經結構改變,並取決於氣味和電擊的確切順序和出現時間

研究團隊其後透過不同基因的果蠅模型,證明「神經可塑性」是由特定神經元群體所表現出來,並對於厭惡嗅覺記憶的形成十分重要。

brain

多巴胺缺乏是大部分神經退化疾病的特徵。

多巴胺

是次研究同時發現,神經可塑性是由神經元透過釋放多巴胺,以激活果蠅蘑菇體內特定多巴胺受體亞型而成機制會對腦部造成明顯刺激,並將記憶編碼過程緊密結合以驅動關聯記憶,令動物為某種感官刺激賦予意義,繼而影響牠們的行為,多巴胺缺乏正是大部分神經退化疾病的特徵。

Ad Block

(右起)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柯亞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容永豪。

Ad Block

有助研發治療策略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容永豪認為,研究發現記憶形成過程的調節機制,對於未來研發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的有效治療策略非常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