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4 06:00:00

中年發福非好事

分享:

男士步入30歲,是人生一個分水嶺。這裡不是指事業或家庭身份的改變,而是許多中年男性的身形。即使年輕時瘦削或體重正常,不少男性年過三十後都會中年發福。岑俊彥醫生解釋,原因是隨著年齡上升,代謝率則漸漸減慢,令身體的能量消耗减少下來,導致過剩能量轉化成脂肪。
 

當然,中年男性的生活習慣,亦是致肥的重要原因。岑俊彥指出,他們正值事業搏殺期,或剛組織家庭,在公在私忙得不可開交,即使昔日常跟老友落場打波,如今都難以抽空;運動量下降,自然又令能量消耗減少,「很多男性身為一家之主,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要照顧,心理壓力增加,於是有人選擇暴飲暴食,或是多吃零食來減壓。」亦有男士是婚前身形不俗,但娶老婆後不再在意外貌,於是任由脂肪橫生。

隨著大眾對肥胖的認識加深,都了解中年發「福」絕非幸福之事。肥胖與很多疾病有密切關係,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中風、心臟病、大腸癌、前列腺癌、膝關節炎,甚至可引致性功能障礙等。岑俊彥提醒,男性如有肥胖問題,應積極減重;特別是中央肥胖者,即脂肪積聚於腰腹,會有更大風險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

「切勿認為自己難以減肥而放棄,那怕只做一點點,亦可讓健康有改善。」岑俊彥指,雖然政府鼓勵市民每天做半小時或以上運動,但無法達此目標的,亦可一盡所能,例如最少每天有十分鐘運動。無法打波或健身,也可步行或走樓梯,「另外,飲食應盡量低脂、低鹽及低糖,無法戒口的話,可減少分量,增加蔬菜、五穀等相對健康的食材,以取平衡。」
 

岑俊彥指年過三十的男性,很易因為各種因素而發胖,影響日後健康。

岑俊彥指年過三十的男性,很易因為各種因素而發胖,影響日後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