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30 13:30:25

中醫分享口腔癌護理 改善黏膜發炎、補充營養要咁做

分享:
中藥

口腔癌術後食慾較差,味覺改變是病友在抗癌期間極需要克服的問題,這時需要善用調味料、多元食材、烹調方式,幫助恢復食慾讓患者好下嚥。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總稱,九成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3大危險因子為檳榔、吸煙、喝酒,又以檳榔的致癌性最強,口腔癌臨床表現有一些症狀,中醫師賴睿昕提醒,民眾可利用每天刷牙時照鏡子自我檢查是否口腔有任何異狀,如果有請立即至醫院接受更詳細的檢查:

  1. 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周未愈合,應就醫檢查。
  2. 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為均勻的粉紅色,若出現白斑、紅斑,要特別當心。
  3. 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4. 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口瘡

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周未愈合,應就醫檢查。

口腔癌電療副作用難捱 三招減少不適

口腔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多在療程的三至四周左右開始出現,中醫可以治療放療後產生的副作用,進而提高生活質素,以降低癌瘤的復發及轉移機率。賴睿昕中醫師建議,平時病友補充高蛋白、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及充足的水分,如在日常飲食上可增加適量的瘦肉、雞蛋及各種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食物,使之能耐受手術的損傷,減少併發症,加速傷口愈合。

  1. 口腔黏膜的發炎反應:口腔黏膜紅腫疼痛,通常必需到治療之後一至二周,黏膜發炎才會消退,中醫會使用清熱解毒的藥方如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普濟消毒飲,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蒲公英、薄荷、等有助口腔黏膜發炎之改善。
  2. 皮膚反應:通常在電療的五至六周出現在照射範圍頭頸區域的及皮膚呈現發紅、顏色變深,這時中醫常使用行氣活血化瘀如血府逐瘀湯,桃仁、赤芍、川七、川芎、藕節、紅花等,有助色素沉澱之改善。
  3. 唾液減少及口乾:放射線治療範圍如果涵蓋唾液腺在其中,就會造成唾液腺功能的喪失,引起長期唾液減少及口乾的情形,通常使用滋陰潤肺的中藥如甘露飲、玉女煎、天花粉、天冬、麥冬、知母、玉竹、沙參、生地等,有助唾液增加。
口腔癌

通常在電療的五至六周出現在照射範圍頭頸區域的及皮膚呈現發紅、顏色變深,這時中醫常使用行氣活血化瘀如血府逐瘀湯,桃仁、赤芍、川七、川芎、藕節、紅花等,有助色素沉澱之改善。

術後調理助康復 善用調味、多元食材、烹調方式

病人如有手術,在術後調理建議要補充營養、調理脾胃、恢復生化之源,以利術後康復。由於病人術後往往消化吸收力差,一般宜先攝取流質、半流質食物,逐漸恢復到高營養的日常飲食。

而口腔癌術後食慾較差,味覺改變是病友在抗癌期間極需要克服的問題,這時需要善用調味料、多元食材、烹調方式,幫助恢復食慾讓患者好下嚥。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可選擇天然製成的調味料,除了葱、薑、蒜、九層塔、芫荽可以增加香味之外,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包括味增、褐藻甘露醇、咖哩粉、昆布醬等,增加食物的香氣,利用高湯和香氣減緩口中的苦澀。

食物烹調可以採用勾芡的方式,滑順的口感讓病友比較好吞嚥,同時料理可以切得比較小塊,製作得比較軟碎好入口,像是粥品很適合病友,不僅口感溫潤,喝下也能保護黏膜,在粥品內也可以加入菇類、昆布、紫菜、深海藻類、等具有豐富多醣體,多醣體能活化免疫細胞以及降低化放療的副作用,輔助調節生理機能,提高對治療過程的耐受力。另外病友也可以多飲用滴雞精、魚湯補充優質蛋白質,當免疫力提升,才有充分體力戰勝癌症。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