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6 16:00:00

乙型肝炎疫苗有永久保護 不經口水傳播 附預防措施

分享:
乙型肝炎疫苗有永久保護 不經口水傳播 附預防措施(am730製圖)

乙型肝炎疫苗有永久保護 不經口水傳播 附預防措施(am730製圖)

香港約有8%人屬乙型肝炎帶菌者。不少人誤以為乙型肝炎(Hepatitis B)可以透過口水傳播,但其實口水中的乙型肝炎病毒量含量過少,所以乙型肝炎一般不會由口水、淚水或身體接觸傳播。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疫苗作用(am730製圖)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疫苗作用(am730製圖)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疫苗作用(am730製圖)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疫苗作用(am730製圖)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疫苗作用(am730製圖)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

乙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血液及體液內,並主要透過血液、性接觸及母嬰之間傳播,途徑包括性接觸時沒有使用安全套、懷孕時傳給胎兒及共用針筒等。乙型肝炎的潛伏期約為45160日,帶菌者會出現發燒、噁心、嘔吐及小便深色等症狀。

condom

進行性行為時要做足安全措施。

預防乙型肝炎措施

由於乙型肝炎會透過性接觸傳播,令人擔心帶菌者結婚生子等問題。現時乙型肝炎的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是永久性的保護,當帶菌者及非帶菌者進行性接觸時,只需做足預防措施,包括非帶菌者需要每510年補打加強針,確保免疫系統中有足夠的乙型肝炎抗體,就沒有問題。

懷孕

病毒有機會於懷孕時傳給胎兒。

注意個人衛生

除接種有關疫苗外,日常生活上亦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與帶菌者共用牙刷、剃刀及針筒等有機會造成傷口的工具,另外,進行性行為時亦要做足安全措施,以免傳播病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