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2 18:10:55

乙型肝炎|社區乙肝篩查 揭5萬隱形患者

分享:
乙型肝炎|社區乙肝篩查 揭5萬隱形患者

乙型肝炎|社區乙肝篩查 揭5萬隱形患者

香港亞洲肝炎會早前聯同六間社福機構、社企及學生組織,包括香港城市獅子會香港復康會、嗇色園、尊賢會、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會及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舉行了「全城滅乙肝2023」計劃,為市民作大型社區乙肝篩查和教育活動,並以問卷調查了解患者對疾病的認知。

Ad Block

逾半患者未有持續監察病情

活動共有768名市民參加,篩查發現了41名乙肝患者,感染率約5.3%,與衛生署數字相若,而有6人透過是次篩查才發現自己受感染,以此推算,全港有約5萬名隱形患者。35名已知患者當中,有43%人沒有進一步諮詢醫生意見;有持續監測病情的不足一半(46%)。

全城滅乙肝2023

香港亞洲肝炎會聯同六間社福機構、社企及學生組織,包括香港城市獅子會、香港復康會、嗇色園、尊賢會、中大和港大學生組織,舉行了「全城滅乙肝2023」計劃,為市民提供免費大型社區乙肝篩查及教育活動,並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乙肝患者對疾病的認知。

初期沒有徵狀

香港亞洲肝炎會主席、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林朗昕指,「感染乙肺病毒初期可以完全沒有徵狀,當乙肝病毒引發病人出現持續 6 個月以上的肝臟炎症,便會發展成慢性乙肝。」值得留意是,約15%至40%慢性乙肝患者長遠會導致肝硬化或肝癌等嚴重情況。

香港亞洲肝炎會副主席李建綱醫生強調,「乙肝病情可以快速變化,需要定期檢測肝酵素(ALT)、甲胎蛋白(AFP)、乙肝病毒轉載量(HBV-DNA)等項目,以了解病人體內的病毒活躍度及肝臟健康狀況。若發現指數有異,顯示病毒量增加或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失代償等跡象,便需要盡快處方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毒量以控制病情。」

 

建議提供免費檢測

香港亞洲肝炎會建議,可透過地區康健中心為1988年之前出生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乙肝檢測,盡早找出隱形患者;同時教育患者定期檢查的重要性,並以公私營合作為乙肝患者定期檢查;正接受治療的患者也要留意腎功能及骨質密度指數,監察藥物副作用,並適討最合適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