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7 11:23:55

乙肝即使受控 研究:持續飲酒過量仍增肝癌風險2.6倍

分享:
乙肝即使受控 研究:持續飲酒過量仍增肝癌風險2.6倍

乙肝即使受控 研究:持續飲酒過量仍增肝癌風險2.6倍

本港約一成人帶有乙型肝炎病毒,即使未必產生症狀,但病毒仍可能逐漸破壞肝臟健康,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出現。韓國一項研究更發現,就算乙肝已受控制,惟若患者持續飲酒過量,出現肝癌的風險仍未不飲酒的患者高近三倍。

 

肝癌風險仍在

一直以來,乙肝表面抗原消失代表患者已達到治愈的目標,日後出現肝癌的風險會較低,但根據在《Journal of Hepatology》的研究,發現即使表面抗被清除,肝臟發生癌變的風險仍然存在。

研究人員跟進了831名血清不再有乙肝表面抗原的乙肝帶病毒患者,以了解他們發生肝癌的風險,發現年齡、肝硬化、肝癌家族病史、糖尿病和中度飲酒(男性每天飲2杯、女性每天飲用1杯),都與罹患肝癌有一定關係,尤其是肝硬化或飲酒的影響最為巨大。因為即使乙肝已達到治愈的目標,但若患者繼續飲酒過多,患肝癌的風險會比不喝酒的人上升2.57倍,而肝硬化患者出現肝癌的風險亦高兩倍以上。

肝癌

肝硬化和飲酒,令乙肝康復者患上肝癌的風險大增兩倍以上。

建立模型預測肝癌

研究人員利用今次的研究結果,建立一個建基於四個危險因素的模型,以更準確預測乙肝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並提醒患者要定期接受肝功能監測,以及不要飲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