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9 04:30:39
日報

41萬人患乙肝 衛生署︰四成不知已感染

分享:
乙肝

衛生署報告推算,全港約有41萬人染乙肝病毒。

慢性肝炎沒有適時處理,可導致肝癌或肝衰竭。衛生署發表病毒性肝炎主題性報告(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推算全港約有41萬人口感染乙型肝炎病毒,35至54歲人士比率最高;署方建議市民及早檢查,而慢性肝炎患者應及早醫療跟進,以避免病情惡化。

當局於2020年11月至2022年2月調查1.6萬人,當中逾2,000名15至84歲受訪者進一步完成身體檢查,在完成身體檢查的參與者中,發現6.2%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測試呈陽性(代表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當中近四成未有在住戶調查中自述為慢性乙肝患者,並有約七成無相關醫療跟進,顯示本港有相當比例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不清楚自己已感染。

35至54歲染病比率最高

此外,調查亦發現感染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年齡組別,35至54歲人士比率最高(8.4%),15至24歲及25至34歲年齡組別分別僅為0.3%及1.5%。報告指,1980年代實施普及兒童乙型肝炎疫苗接種計劃和其他預防乙型肝炎母嬰傳播的措施有效降低年輕一代的乙型肝炎感染率。

衛生署指,乙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包括由受感染母親於分娩時傳播給嬰兒、接觸感染者的血液或體液,以及與感染者進行不安全性接觸。約15%至40%未有接受治療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長遠會發展至如肝硬化和肝癌等致命肝臟疾病。市民應採取適切的措施預防感染病毒性肝炎,包括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Ad Block

乙肝患者家人較高感染風險

衛生署指,慢性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員和性伴侶有較高感染風險,注射毒品人士、男男性接觸者、性工作者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等亦有較高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的風險。大部分未有接受治療的丙型肝炎患者可發展為慢性感染。今次的調查亦發現0.26%參與者對丙型肝炎病毒核酸測試呈陽性反應,表示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推算本港有約1.7萬人有丙型肝炎。

感染乙肝和丙肝人士可引致慢性肝炎,而乙肝和丙肝可透過血液測試來確定,萬一感染病毒,丙肝患者可利用藥物治愈,乙肝患者則只可透過藥物控制病情,而預防乙肝最有效打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