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0 11:32:54

乙型肝炎|美CDC新建議 成年人一生至少驗檢乙肝1次

分享:
美CDC新建議 成年人一生至少驗檢乙肝1次

美CDC新建議 成年人一生至少驗檢乙肝1次

乙型肝炎是一種常見可引起慢性肝病及肝癌的疾病,但病毒潛伏體內卻未必會即時產生症狀,令人容易忽略其威脅。為減低乙肝的影響,美國疾病預防控中心發出最新指引,建議成年人至少要做一次乙肝病毒檢測,以及早採取措施應對。

 

可引起各種肝病

疾控中心在公告中指出,人感染乙肝病毒後若未能清除病毒,便成為帶病毒者,慢慢破壞肝臟健康,引起各種肝病,包括肝硬化及肝癌等。數據亦顯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早死的風險比非患者高70%至85%。據估計,美國有58萬至高達240萬人帶有乙肝病毒,但大部分人從不知道自己受到感染。

肝癌

感染乙肝病毒後若未能清除病毒,便成為帶病毒者,慢慢破壞肝臟健康,引起各種肝病,包括肝硬化及肝癌等。

更改檢測建議

根據疾控中心在2008年的指引,當時只建議高危人士接受乙肝檢測,但鑑於乙肝可帶來重大健康威脅,因此修改指引,建議所有18歲或以上的人士都應該接受至少一次乙肝檢測,並維持婦女於每次懷孕時應檢測乙肝,以及高危人士則要定期檢測等建議。

 

及早治療

雖然目前未有根治乙肝的方法,但疾控中心強調,及早發現患病,以及控制乙肝病毒的躍,可以大大減低肝病發作的風險。至於在香港,過去調查指約一成成年人為乙肝帶病毒者。醫學界建議乙肝帶病毒著應定期檢查,以跟進肝臟健康變化,從而及早開展抗病毒藥或其他治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