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7 04:29:50
日報

乙肝病毒可傷腎 小便有泡、腳腫要小心

分享:
乙肝病毒可傷腎 小便有泡、腳腫要小心

乙肝病毒可傷腎 小便有泡、腳腫要小心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除了有可能併發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原來亦可能誘發腎病。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鄭芷輝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乙肝患者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影響腎臟,形成腎小球炎。隨時間推移,乙肝對身體影響愈多,出現腎病的風險也愈來愈大。

乙肝患者人到中年,可能出現三高(高膽固醇、高血壓和糖尿病),這些問題亦增加腎病危機。乙肝患者在本身病情與年齡增長兩個高危因素雙重夾擊下,就更易患腎病。鄭芷輝表示,「若乙肝已經進入晚期,出現了肝硬化,腎病風險就更高。」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鄭芷輝

鄭芷輝指不少市民第一次捐血時,紅十字會進行乙肝病毒篩查,揪出不少隱形乙肝患者。

中老年市民應檢查乙肝

乙肝病毒可對整體健康帶來嚴重影響,除患者要注重健康,鄭芷輝認為市民也應了解自己有否感染乙肝病毒而不自知,「在1986至1988年之前出生的本地居民,或在外地出生而父母在生育前沒有注射乙肝疫苗的人士,應考慮做乙肝檢查。」曾有一名年約70歲女士因為腳腫求醫,看腎科醫生後發現,原來是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並併發腎小球炎。在醫生建議下,為與她有血緣關係的人士做乙肝檢查,然後發現其他兄弟姐妹和她的女兒也同樣受到乙肝病毒感染。

常見母嬰傳播

本地較常見的乙肝傳染途徑是母嬰傳播,但相關個案正在減少,因自1988年起,政府為所有本地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1986至1988年本地出生兒童,亦有注射乙肝疫苗。此外,現時孕婦如帶有乙肝病毒,可在懷孕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來減少病毒載量,再加上在嬰兒出生後為他們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大為降低傳染嬰兒的風險。

驗血了解病毒量及腎功能

鄭芷輝指乙肝患者確診後,應該定期驗血和安排影像檢查如超聲波檢查。「驗血可以了解乙肝病毒量和肝酵素,影像檢查則可知道有否肝硬化或肝癌等。」另外,血液測試也可檢測腎功能,平日患者也應留意有否腎病症狀,例如蛋白尿,亦即小便帶泡,即使沖廁也無法去除。此外,蛋白尿可導致身體蛋白流失,引起腳腫。如果伴隨蛋白尿出現腳腫,患者就要提高警覺,及早求診。

飲食 健康

乙肝患者除定期覆診,也要保持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減少攝入鹽分,以免併發腎病。

好好控病免致洗腎

如果腎病病情嚴重,患者便需要接受透析治療(洗腎),鄭芷輝提醒,為避免這情況發生,乙肝患者需要格外注重健康。「最重要是控制乙肝病毒數量。患者要每天服用抗病毒藥物以抑制病毒複製。」鄭芷輝指恩替卡韋(Entecavir)和替諾福韋(Tenofovir,TDF或TAF)是一線乙肝抗病毒藥物。若腎功能較差的乙肝患者需要服用恩替卡韋或替諾福韋(TDF),或需要調整用藥頻率,例如隔日服用,甚至每周服用一次。

替諾福韋的舊一代藥物TDF,有一定的腎毒性,患者長期使用有機會影響腎臟,令腎功能變差。至於替諾福韋的新一代藥物(磷丙替諾福韋TAF)在有效抑壓乙肝病毒的同時,也不會影響腎功能。「因此醫生相當關注乙肝患者的腎功能,除擔心出現併發症,其實也影響藥物選擇和調整藥物的劑量。」鄭芷輝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