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1 10:00:00

健康快訊:年輕人「風濕病」誤以為普通腰痠背痛?

分享:

有不少人誤將「風濕病」與老人病畫上等號,但其實大眾一般提及的「風濕」是指翻風落雨時關節肌肉疼痛,與醫學上的「風濕病」大有不同。強直性脊椎炎屬「風濕病」,由免疫系統失調引起,患者發病時大多較年輕。風濕病科專科崔慶森醫生表示:「患者一般受腰骨痛困擾一段時間,症狀相當特別,患者休息後僵硬痛楚會加劇,病徵反而在活動後得以紓緩。」

40歲以下年輕男士為高危
強直性脊椎炎患者病發時大多年屆20至40歲,男女比例約為4:1。崔醫生指出:「這病與HLA-B27基因有關,雖然97%的患者帶有HLA-B27基因,但總體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大概僅為十分之一。」

患者通常有腰骨痛一段時間,如數星期至數個月,晚上睡覺特別痛,早上起床則有晨僵。與扭傷的痛楚相比,強直性脊椎炎引起的痛症有一個明顯特點,患者在休息後僵硬痛楚會加劇,而痛楚反而在活動後得以紓緩,而患者或同時會出現肌腱發炎或有虹膜炎的病歷。

曾有24歲的患者因足底筋膜發炎而求診,服用消炎止痛藥後稍為好轉,但約兩年後因腰痛數星期,生活大受困擾而再度求診。他驗血後發現HLA-B27呈陽性,再服用消炎止痛藥,情況稍為改善,但及後胸口關節肌腱疼痛,於是透過靜脈注射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經治療後患者的生活重回正軌。

Ad Block

若沒及時接受合適治療,患者的關節有可能會受到破壞,甚至融合。骨骼一旦融合便無法逆轉,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例如:脊骨融合會使活動範圍變少及令患者出現駝背,而胸骨融合,或會影響患者呼吸。因此,如出現病徵,建議盡早求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現時強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方案可分為兩方面,包括維持良好姿勢及做運動,以及接受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分為三大類,消炎止痛藥對八成早期病人有效,而傳統抗風濕藥則只對周邊關節發揮效用。生物製劑則是近20年出現的治療方案,包括臨床經驗較長的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抗體(Anti-TNF Antibody),可透過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使用,以及白細胞介素17抗體。患者可因應自己所需,選擇不同的生物製劑,而現時的生物製劑治療可分為每一星期、兩星期或一個月一次皮下注射,靜脈注射則為八星期一次。各方案均能有效抑制關節發炎,減輕疼痛,讓病者過回正常生活。

Ad Block

曾有30多歲的患者受腰骨痛困擾達10年,當初服用消炎止痛藥稍有好轉,但仍感到痛楚,早上亦經歷晨僵。當確診強直性脊椎炎時,發炎指數處於高水平,腰骨已變形,活動亦受到顯著影響。後經皮下注射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抗體後,痛楚及晨僵都得到紓緩,發炎指數亦回復正常。
 

風濕病科專科崔慶森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崔慶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