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6 07:30:00

健康研究所|擔心痘痘影響第一印象 現膿頭可用手擠?日常四步曲治本免留印

分享:

人人都希望在初次見面時留下最佳印象,譬如一年一度的開學日,如此時皮膚冒出痘痘,甚至出現膿頭,不少人或會「挺而走險」用手擠暗瘡。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顏佩欣醫生提醒,擠暗瘡不但有機會留下暗瘡印,更有可能形成凹凸洞及蟹足腫。所以當暗瘡久未痊癒或變得嚴重,應及早求醫和接受合適治療。

 

暗瘡成因多 影響面部及身體各部位

不少人認為只有年輕人才會長「青春痘」,但其實暗瘡的成因很多,除了青少年會因油脂分泌旺盛,較易堵塞毛孔形成暗瘡外,遺傳、荷爾蒙變化、壓力過大等原因都可誘發暗瘡,因此任何年齡的人都有機會受暗瘡問題困擾。而且暗瘡不只影響面部皮膚,也會出現在身體不同部位,例如胸口、背部及手臂等位置。

當有暗瘡時,千萬別胡亂擠壓,顏醫生指出:「此舉不但無法解決皮膚底層發炎問題,更有機會令皮膚反覆發炎,導致真皮組織纖維化及疤痕組織增生,造成暗瘡印、凹凸洞等問題。」而且如果暗瘡長在面部「危險三角區」,即鼻與兩邊嘴角的範圍,擠暗瘡時細菌或會透過血管進入腦部,構成嚴重後果。

 

A酸分內用及外用 嚴重者始需口服藥

顏醫生表示:「醫生會視乎暗瘡嚴重程度及病人膚質,去決定治療方案。」在各種治療方法之中,A酸最為人所討論,但有不少人亦對其副作用有憂慮,甚至因而諱疾忌醫。

Ad Block

其實A酸可分為外用及口服藥物兩種,對於情況嚴重的暗瘡患者,醫生或會處方口服A酸,患者需特別注意其對肝臟和血脂的影響。至於輕度至中度的暗瘡患者,則可考慮選擇外用A酸藥膏,透過溶解角質、疏通毛孔、清除粉刺及抑制發炎去治療暗瘡。現時外用A酸藥膏已發展至第4代,A酸濃度為0.005%,濃度相對較低。它針對皮膚內的 A 酸受體,可同時治療面部及身體暗瘡。研究亦發現,大約8成半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良事件報告。

顏醫生分享有男學生因下頷、頸、胸口和背部的暗瘡問題求診,平日因擔心影響外觀,會立起衣領遮掩患處。經診斷後,發現患者因暗瘡處理不善,加上其屬蟹足腫體質,暗瘡已演變成蟹足腫,最終需以冷凍治療及類固醇注射處理蟹足腫,並使用第4代外用A酸藥膏治療暗瘡,約34星期情況逐漸好轉。

Ad Block

 

做好日常四步曲 預防治療皆不可少

暗瘡患者在日常護膚時,應兼顧面部及身體,做好護理四步曲。顏醫生建議:「首先須注重清潔,盡量選用溫和的洗面乳和潔膚液,洗走多餘污垢和油脂,以免阻塞毛孔。」一般暗瘡於12星期便會痊癒,如若暗瘡範圍較大,甚至出現膿疱等,便應及早求醫,考慮以處方藥物控制暗瘡。另外,為了保持皮膚水油平衡,保濕及防曬亦不可少,同時亦要避免陽光刺激暗瘡,減少暗瘡印及疤痕問題。

 

以上資訊由顏佩欣醫生提供

Ad Block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顏佩欣醫生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顏佩欣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