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07:30:00

健康研究所|炎症性腸病易致腸出血 靜脈注射型鐵劑有效補鐵治缺鐵性貧血

分享:
健康研究所|炎症性腸病易致腸出血 靜脈注射型鐵劑有效補鐵治缺鐵性貧血

健康研究所|炎症性腸病易致腸出血 靜脈注射型鐵劑有效補鐵治缺鐵性貧血

不時肚痛腹瀉,大部分人或以為只是「食錯嘢」,但有否想過有機會是患上炎症性腸病?中大研究顯示,本地炎症性腸病發病率於過去30年飆升近30,情況令人關注。而腸道出現問題,影響的不只是消化和排便功能,香港炎症性腸病學會前會長暨腸胃肝臟科專科陳智曦醫生指出:「患者的營養吸收能力較常人差,而腸道持續發炎亦有機會引致出血,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患者會出現氣喘及疲倦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腸出血流失鐵質兼難吸收營養 易致缺鐵性貧血

炎症性腸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失常,誤當腸道細胞是外敵而作出攻擊,以致腸道發炎。患者因腸道發炎出血而流失鐵質,加上吸收營養的能力下降,在雙重影響下,他們患上缺鐵性貧血的風險隨之增加。陳醫生表示:「如要改善患者的缺鐵性貧血問題,可從三方面入手,一般建議患者多進食高鐵質食物,並接受治療以控制病情,此外亦會為患者補充鐵質。」

 

腸病患者營養吸收較差 鐵針比口服鐵丸快見效

現時補鐵方案包括口服鐵丸和靜脈注射型鐵劑(鐵針)。鐵丸需每天服用一次,惟有機會導致便秘或腹瀉,而且對於吸收能力較差的患者,口服藥的起效時間亦會較長。至於鐵針,患者需要定期入院「吊針」,每次大約需時30分鐘至1小時,副作用較少,亦比鐵丸更快見效。

陳醫生分享,一名20歲的炎症性腸病患者因控制炎症情況未如理想,即使已進食高鐵質的食物,仍有缺鐵性貧血問題,每日都感到非常疲倦,令學習大受影響。患者最初較為抗拒使用鐵針,認為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到醫院較麻煩,於是選擇服用鐵丸。不過他服用鐵丸後,出現嚴重便秘問題,後來轉用鐵針,他的精神有所改善,重拾活力,學習進度得以改善,生活亦回復正常。

Ad Block

 

輸血非治本方法 鐵針為身體補鐵造血

除了炎症性腸病外,嚴重胃潰瘍的患者也可能有消化道出血問題,有機會引致缺鐵性貧血。陳醫生補充:「即使是貧血,如情況非危急的話,並不一定要接受輸血。為了可盡快修復患者體內的鐵質含量,一般會選擇注射鐵針,輸血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一般會希望先為身體提供造血『原材料』,亦即足夠鐵質,以盡快讓血量回復至正常水平。」

 

以上資訊由陳智曦醫生提供

香港炎症性腸病學會前會長暨腸胃肝臟科專科 陳智曦醫生

香港炎症性腸病學會前會長暨腸胃肝臟科專科 陳智曦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