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9 07:30:00

健康研究所|胰臟癌影響消化易致營養不足 體力不夠難應付治療

分享:

人體消化系統除了食道、胃、腸道等,還有一個重要成員—胰臟,因此當胰臟受癌細胞侵襲,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無法吸收足夠營養,或難以支撐癌症治療。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表示,治療胰臟癌的過程中,患者營養吸收得更差,因此在治療期間,醫生也會留意患者所需營養,盡量為他們補充足夠體力度過抗癌難關。

 

確診時消化功能或已受影響 治療影響營養攝取

胰臟位於腹部深處,連接十二指腸、胃部和肝臟等消化器官,胰臟不只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亦負責分泌消化酶,幫助分解脂肪、蛋白質和糖分等,讓身體吸收營養。丘醫生指出,早期的胰臟癌未必會有消化道症狀,一旦出現消化功能問題,癌症較大機會已屆晚期。症狀包括食慾不振、進食後消化不良、體重下降,也有機會出現背痛,以及因堵塞膽管而引起黃疸。

癌細胞令身體難以吸收營養,當患者展開治療,更有機會令營養不良問題更嚴重。丘醫生解釋:「早期胰臟癌患者可接受胰臟切除手術,惟術後胰臟會減少分泌酵素,有機會造成消化不良。」以胰十二指腸切除術為例,雖然手術可根治胰臟癌,但需要切除較多器官,包括膽囊、脾臟和整個胰臟。因此,患者術後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以支撐較長的康復期。如患者病情已屆中晚期,或未必適合手術治療,若接受化療和電療,副作用也可能影響食慾,患者難以透過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

Ad Block

 

根據病況以不同方法補充營養

若長期營養不良,會削弱患者的免疫力和復原能力,因此治療期的營養補充實屬重要課題。丘醫生稱:「醫生一般會處方酵素補充劑,助已切除胰臟的患者消化食物。」若患者情況合適,也可服用營養補充劑,例如營養奶。如患者未能正常進食,也可經靜脈注射直接將營養液輸入體內,營養液包含各種重要的營養素,如氨基酸和奧米加3脂肪酸等,可助患者增強抵抗力及減少發炎,亦能減少手術後出現併發症和感染機會。

Ad Block

 

患者易患糖尿病 須注意飲食

在康復路上,胰臟癌患者的飲食也有不少注意事項。丘醫生提到:「即使患者沒有進行胰臟切除手術,癌症也會令胰臟功能減弱,無法分泌胰島素分解糖分,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因此患者既要補充足夠營養,也要小心血糖急升,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患者可多吃高營養和易吸收的食物,以清淡為主,盡量避免煎炸、辛辣、未經煮熟和高糖分的食物,這樣才有足夠的「本錢」應付治療,戰勝癌魔。

 

以上資訊由丘德芬醫生提供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