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09-12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 認清發病部位 精準治療

分享: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 認清發病部位 精準治療

銀屑病帶來的皮膚病變,如紅斑及皮屑等,已教人困擾。原來部分病友會出現「銀屑病關節炎」,連關節也腫痛難耐。認清病因、發病部位及模式,有助制定合適的銀屑病關節炎治療方案。而近年常見的生物製劑,亦可改善皮膚及關節徵狀,提升病人生活質素。

風濕病科專科葉文龍醫生解釋,銀屑病關節炎屬於免疫系統疾病,「香港約每一千人,有三個是銀屑病患者。而這批患者中,有三成病人於十至十五年內,出現銀屑病關節炎。」另一方面,亦有兩成銀屑病關節炎病人,發現關節毛病後,銀屑病的皮膚病徵才逐步現身,包括皮膚不斷增生加厚,以及指甲變形等,可見兩種疾病環環相扣。

病人誤判病因  耽誤診斷

銀屑病關節炎有機會影響全身的關節,包括手腳、手肘、手指、手腕與腳跟等周邊關節,以及脊椎、胸椎或盆骨等中軸關節,令其痛楚甚至紅腫。葉醫生說:「不少病友在關節炎病發時,誤以為類風濕性或退化關節炎,卻沒想過關節問題與本身的銀屑病有關。」要準確辨別病源,才能選擇合適的藥物和治療方案,改善病情。

30多歲的銀屑病患者羅先生(化名),是游泳教練,過往主要使用藥膏對付皮膚病徵。成家立室後,經濟與生活壓力大增,令皮膚問題惡化之餘,又發現腳跟與膝關節腫痛。但是有飲酒習慣的他,以為關節痛症與痛風有關,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了事。即使腰椎開始疼痛,他也認為因工作長期勞損所致。直至上司因其皮膚病變太嚴重,要求他停工,他只好向醫生求診,才得悉自己患上銀屑病關節炎,困擾多時的痛症與痛風和勞損無關。

Ad Block

兩招分辨  關節炎類型

葉醫生指出,銀屑病關節炎與勞損性關節炎有兩個主要分別。「第一是銀屑病關節炎會出現晨僵,亦即患者早上起床時腰部僵硬,超過半小時至一小時。但是普通關節痛患者即使感到僵硬,五至十分鐘後已消散。」

第二是關節在活動時的狀態。銀屑病關節炎患者發病時,愈多郁動受影響的關節,愈感鬆動紓緩。反之勞損性關節炎的病發部位,會愈動愈痛。此外,銀屑病關節炎患者的筋腱容易發炎並腫痛,例如手指腫如香腸,均是典型的銀屑病關節炎特徵。

Ad Block

病人確診後,醫生按照發病關節位置及形態,去制定治療方案。葉醫生進而解釋,若於周邊關節,包括小手指關節發炎等,處理方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相近,例如採用甲氨喋呤、來氟米特等傳統口服抗風濕藥。若成效不大,則處方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進一步治療。

生物製劑  抑制炎症

至於病發關節位於身體中軸,像腰骨或骶髂關節等,治療方案與強直性脊椎炎類似,先處方止痛藥。如無法改善病情,會考慮採用生物製劑。

葉醫生說,生物製劑為針劑注射,有多種類型,主要功效為中和發炎因子,以求治本。以「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IL23)為例,是其中一種治療銀屑病與銀屑病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它能夠抑制白細胞介素23發炎因子,遏止炎症,針對性地控制銀屑病的皮膚和關節病變,效果理想。

Ad Block

上文提及的羅先生,確診後發現有脂肪肝和高血壓,更因為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令腎功能轉差,多種傳統抗風濕藥也不適宜使用。醫生遂處方生物製劑,關節痛和皮膚病變得以同時治療,能夠下水復工,情緒也改善了。

葉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關節炎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風濕病科專科葉文龍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葉文龍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