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0-12 07:30:00

調查:濕疹最影響臉及頸部 患者盼有更全面有效治療

分享:
左起: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濕疹患者芳婷、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議員。

左起: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濕疹患者芳婷、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議員。

踏入秋季,是誘發濕疹的因素之一,患者的皮膚不但會出疹、脫皮、出水、流血、流膿,在社交及情緒上也備受困擾。有組織早前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兩成半濕疹患者曾經出現細菌感染,並有一半患者指目前治療成效一般。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濕疹雖不是致命疾病,但對患者和家人影響極大。另有議員指出,皮膚科疾病一直被當局及社會忽視,當局應制定相關治療策略及進行公眾教育。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早前進行一項調查,訪問了105名濕疹病人。調查發現,62%受訪者的濕疹病情介乎中度至嚴重程度,有56%受訪者受濕疹困擾超過五年或以上,高達七成受訪者表示,在病情嚴重時, 臉部和頸部受濕疹影響。

濕疹影響外觀使人困擾

本身從事表演工作的芳婷,約於十年前受濕疹困擾,當時面部,尤其是咀邊、鼻翼、眼皮位置,及全身都會間中有紅疹、痕癢、乾燥脫皮的情況。她指,在濕疹發作時,最令她困擾的是對外觀儀容的影響,因無法化妝,亦影響外貌,間接影響工作機會。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醫生表示,急性的濕疹可引致水泡,表面會有滲水的情況,容易引起細菌性感染;慢性的濕疹會因長期瘙癢而引致皮膚變厚,表面變得粗糙。不少嚴重濕疹患者會因而日常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學習,睡眠大受影響,繼而連情緒也出現問題。

Ad Block

調查:半數人指目前治療成效不大

他續指,現時治療濕疹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問卷調查顯示,近八成患者正接受塗抹潤膚膏,四成則用含類固醇藥膏。不過,大部分患者認為目前使用的治療成效一般,一成直指成效不大。正因如此,100%受訪者希望政府及醫療機構就中度及嚴重濕疹,提供更全面及有效的治療。

近年,陸續有外用PDE4抑制劑、JAK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出現。陳醫生指出,這些治療方法能夠更有效針對炎症細胞,消退皮膚發炎。而且副作用較少,可以長期使用,讓患者長期對抗濕疹。

Ad Block

議員倡設流動皮膚科專科服務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在2022年,皮膚科門診平均輪候時間長達763日,最長輪候時間更達1274日,情況引人關注。

她建議,針對公營皮膚科專科服務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需要額外撥出資源,設立「皮膚專科治療中心」,集中處理嚴重個案,並成立「流動皮膚科專科服務」醫療車隊,在社區為病況相對輕微的病人提供護理,作出分流之餘,亦透過增加皮膚科專科醫生的專業發展,吸引專科醫生留在公營醫療系統繼續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