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7 11:45:30

操腳5大好處及原因 提升運動表現 健身唔可以Skip Leg Day

分享:
操腳5大好處及原因 提升運動表現 健身唔可以Skip Leg Day(am730製圖)

操腳5大好處及原因 提升運動表現 健身唔可以Skip Leg Day(am730製圖)

有些健身人士會「skip leg day」,即跳過操腳的日子,原因可能是覺得太辛苦,又或者有只要上身健壯就夠了的想法。不過如果連一周操一日腳都沒有的話,長此下去就會有以下問題出現。

操腳 身形比例奇怪

當上半身很壯碩,肌肉線條明顯,但下半身卻很瘦削,臀部、四頭肌都很細小的話,便會使整體看起來很不協調。不少人健身是為了身形好看,但不操腳可能造成反效果。

不練腿

網上不少這類Meme圖,不想成為主角的話……

操腳 沒法提升運動表現

大部分運動例如田徑、球類等,都需要雙腳的力量去跑、跳,即使是看似上半身的動作如投球、揮拍,其實力量亦由腳開始,經過核心肌群傳送到上肢,所以下半身肌肉如四頭肌、膕繩肌及臀部肌肉都很重要,而它們都是在leg day中操練。

小腿訓練|等長收縮分腿蹲(am730製圖) 小腿訓練|等長收縮分腿蹲(am730製圖) 小腿訓練|等長收縮分腿蹲(am730製圖) 小腿訓練|等長收縮分腿蹲(am730製圖)

操腳 做少3種經典健身動作

臥推、硬拉和深蹲是健身三大必做經典動作,因為它們對身體的得益甚多。如果從不操腳的話,即硬拉和深蹲都沒有做,這除了有礙肌力的增長,也會減慢肌肥大和減脂的速度。

深蹲

深蹲和硬拉都涉及腿部肌肉。

不操腳 減慢肌肥大

少了兩個必做訓練動作是原因之一,另外,肌肉增長除了要有足有夠的訓練和蛋白質等營養攝取外,身體內的生長荷爾蒙和睾酮都很重要。而要有效刺激身體分泌這些荷爾蒙,就要鍛煉身體最大的肌肉,即大腿和屁股,因此要上半身更厚實,都一樣要練腿;相反不練腿的話,上半身的進步也會被減慢。

Ad Block
肌肥大

對於肌肉增長,生長荷爾蒙和睾酮都很重要,而鍛煉大腿有助身體分泌更多這些荷爾蒙。

操腳 較難消脂

消脂有兩個途徑,一是透過運動直接消耗熱量,二是增肌以增加基礎代謝率。而運動時使用大肌肉的話,就需要更多能量,若不操腳就明顯減少了一大部分可有效消耗熱量的「武器」!另外,缺少了腿的肌肉增長,基礎代謝率的提升也打了一定折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