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4 11:30:21

健身|操極唔生肉?一星期應該操幾咁多組!

分享:
健身|操極唔生肉?一星期應該操幾咁多組!

健身|操極唔生肉?一星期應該操幾咁多組!

健身要操幾多先會變大隻,一直都有好多爭拗,有人認為「訓練量」愈多愈好,亦有人只計算每星期操同一肌肉兩次,又有人講一星期最多操20組,再多都係「廢組」,到底點操先啱?

Ad Block

20組之後是「廢組」

事實上,2022年有研究比較每周同一組肌肉操12組以下、12至20組,及20組以上,發現12至20組及20組以上的增肌效果相若,而12組以下則增肌較少,因此「廢組」之說有其道理。但是12至20組仍是很大的範圍,亦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組數?實質上因人而異,以下幾點可以參考。

  • 過往有研究嘗試一隻腳每周6至9組訓練,另一腳則為15組,結果8星期後,有人低組數的腳成效較佳,有人為15組的腳較佳,當然,也有人雙腳成效相若。並非實驗白費心機,而是有人即使做高組數也能復原得較好,但部分人已經超過負荷,因此可以感受一下自己能否回復,再作最適合的組數。
保加利亞弓步蹲

找出最佳組數,各人應該自行實驗一下。

  • 訓練的執行方法十分重要,強調需要一個好的動作,以及需要做到接近力竭。如果能夠輕鬆地完成所需組數,或者動作欠佳,出現動作範圍不足、借力等情況,便不能令肌肉有所成長。
槓鈴肩推

動作欠佳令訓練成效打折扣。

  • 組間的休息時間也有影響。如偏向長時間休息,即多於2分鐘,每周需要的組數較少;相反,如休息少於2分鐘,則偏向需要較多組數。可以理解為,多於2分鐘的休息,代表重量相對較高、每組次數較少,因此需要較長的回復時間。
Ad Block
組間休息

組間休息的時間對組數的選擇也有影響。

  • 一組的定義每人也許不同,不過研究人員會認為,某動作中作為輔助的肌肉,也應該獨立計算做了一組。例如做臥推時,主要練胸肌,其次三頭肌也有參與,故做完一組臥推,則胸肌、三頭肌各算做了一組。另外,練胸的動作不少人會分上胸、胸和下胸去練,不過研究則會視之為一個整體去計算,所以做了一組臥推、一組斜板臥推、一組雙槓撐體,就已是3組胸肌訓練。
槓鈴臥推

一組的臥推,已包含一組胸肌和一組三頭肌訓練。

  • 最後,並非人人都要將訓練「最佳化」,不妨將訓練安排成最符合你的生活模式,因為即使每周每肌肉只做59組訓練,也可達八成效果;如果難以定期訓練的話,也不必強求最佳化。

找出最適合自己組數的時候,可以從每周10至20組開始,做好每個動作、接近力竭。如果做好以上兩個要求,加上充足睡眠、進食足夠熱量和蛋白質都沒有成長的話,則可嘗試增加訓練量,每周增加兩組;如果一樣沒有成效,或者相反要減一點訓練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