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04:30:00
日報

免疫治療頭頸癌 存活率提升

分享:

本港頭頸癌在過去10年間,發病率上升超過三成,而且是男性十大常見癌症之一。過往轉移性頭頸癌主要以化療及標靶治療為一線治療,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最新指引則指出,可考慮使用免疫治療(PD-1抑制劑)單藥或聯合化療作一線治療,以提升整體存活率,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羅振基提醒若有疑似徵狀宜及早求醫,因為腫瘤可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羅振基提醒若有疑似徵狀宜及早求醫,因為腫瘤可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表示,頭頸癌代表原發於頭部和頸部的癌症,但就剔除了腦部、甲狀腺和鼻咽的腫瘤,「即包括鼻腔、口腔、喉部、口咽和下咽部分,病理表現以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佔約八成,其他為腺癌、肉瘤、淋巴癌等。」
 

頸部淋巴腫大

頭頸癌發病年齡多為45歲或以上,男性患者較多,早期症狀會因應發病部位而有所不同,羅振基指,「鼻腔的話會鼻塞、流鼻血;口腔則有超過兩周不能愈合的潰瘍;咽喉部分會造成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而頸部淋巴腫大也是頭頸癌常見症狀,頸部淋巴分6個區塊,不同位置原發性頭頸癌會造成不同位置淋巴腫大,如舌癌會使低位頸淋巴腫脹。」

若有口腔潰瘍兩周不愈,便要留意。

若有口腔潰瘍兩周不愈,便要留意。

療效較單用標靶藥佳

早期頭頸癌經由手術或電療,痊愈機會相當大;當癌症出現轉移,治療以藥物為主。傳統上多採用化療及標靶藥物,不過近年NCCN則建議使用免疫治療PD-1抑制劑作為一線治療。根據一項第三期臨床研究,兩組分別只使用PD-1抑制劑及標靶治療的患者,追蹤4年後發現,免疫組別24個月及48個月的整體存活率分別有27%和15.4%,比標靶組別的19.1%和6.6%為高。如果PD-L1蛋白表達水平指標(CPS)大於或等於20的免疫組別患者,數字高達35.3%和21.6%。若免疫治療配合化療使用,而CPS大於或等於20的患者,48個月整體存活率更高,有28.6%。

羅振基認為,由於免疫治療需要約2個月才起效,病情較危急的患者可配合化療使用,「惟免疫治療的費用相對昂貴,未必所有患者都可負擔。另外,常見副作用有疲倦、噁心嘔吐、腹瀉、炎症等,大部分情況輕微,但偶爾也有嚴重個案。」
 

治療要及時

一名60歲男性口腔癌患者,面頰內長出腫瘤,2019年完成手術、電療和化療療程,7個月後復發遂向羅振基求診,面頰再被癌腫侵蝕,並經過皮膚散開到頸部,幾近穿破皮膚。與患者商討後決定試用免疫治療配合化療,首個療程後腫瘤開始縮小。6個療程後腫瘤消失,停止了化療,繼續用免疫治療,惟面至頸部留下一個大洞,未能愈合。經過數次療程,腫瘤再復發。患者返回公營醫院,並轉用標靶治療,現時腫瘤已消失不見。羅振基提醒大家若不幸患癌,治療須及時,否則即使癌症康復,也可能大大影響生活質素。

免疫治療頭頸癌 存活率提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