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4 11:32:42

冬天易感冒有原因 研究:寒冷令鼻腔細胞免疫反應減低

分享:
冬天

每到秋冬季節,呼吸道疾病都會特別盛行,除了天氣濕度令病毒更易傳播之外,研究亦發現寒冷天氣會減弱鼻腔細胞的免疫反應,導致過濾性病毒及傷風流感等病源更容易入侵人體致病。

 

阻止病菌病毒入侵

過去的研究顯示,鼻腔細胞可以釋放大量細胞外囊泡,誘使病毒黏附在其身上,阻止病毒與細胞結合,並利用鼻黏液排出體外,從而對抗病原入侵。故此當病原進入鼻腔時,外囊泡的數量會急增160%,表面的受體也會比原始的細胞多20倍,令其更容易黏住病原;幫助殺死病毒的微小RNA更比正常細胞多13倍。

鼻子

鼻腔細胞會分泌外囊泡,阻止病毒細菌入侵。

戰鬥力大減

而今次哈佛大學在《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公布的研究,就發現鼻腔溫度下降,會減弱鼻腔對抗病原的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進行試驗,安排四人身處寒冷環境之中,令鼻腔溫度降低攝氏5度,這時鼻腔內逾四成細胞外囊泡失去戰鬥力,微小RNA則減少近半,表面受體更減少七成,導致病毒可以更容易入侵。

口罩

口罩不只減少吸入病原,更可以防寒,助保持鼻腔的免疫力。

口罩助防寒

也就是說,寒冷氣溫不但有利病毒傳播,人體鼻腔防禦病毒的免疫反應也被減半,難怪冬季會出現感冒高峰期,而新冠疫情期間我們戴上口罩,不只減少吸入病原,更可以防寒,幫助保持鼻腔的免疫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