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8 11:30:09

午睡|研究:午睡增血壓高風險 兩類人不宜瞓晏覺

分享:
午睡或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午睡或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中午可以小睡片刻,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是近日一個研究指出,午睡或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

起身

「我...仲想瞓多陣」

中風風險高24%

研究分析了36萬人的數據,他們於20062010年間提供了午睡的數據,排除高血壓的高危人士,包括患糖尿病、高膽固醇、夜間工作的人士後,發現日間會小睡的人長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高12%,而中風的風險則高24%。另外,研究亦發現60歲以下的人士,習慣午睡者比起很少午睡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高20%

眼瞓

日間會小睡的人長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高12%。

失眠者血壓較高

有醫生解釋,不等於午睡就一定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可能是因為午睡者前一晚沒有獲得足夠睡眠,又或本身患有失眠或睡眠障礙,而失眠或是睡眠障礙者本身的血壓會較高及波動較大,導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更高。

午睡

如本身沒有失眠問題,偶爾小睡片刻沒有大問題。

嚴重失眠不宜午睡

如本身沒有失眠問題,偶爾小睡片刻沒有大問題,但如果有嚴重失眠問題的人士,或本身作息不定時的人士,就不太建議午睡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