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2 13:32:00

口腔癌「食」穿下巴!中年男口罩遮面確診已第四期

分享:
因為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遮住口鼻,吃檳榔或吸煙族群也降低口腔癌篩檢意願;一旦發生口腔癌,口腔內的異味、腫瘤出血、頸部轉移或吞嚥困難,也常常被口罩所掩蓋掉,即使同住家人也沒有發現,導致病情到了最嚴重的第四期才來就醫。

因為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遮住口鼻,吃檳榔或吸煙族群也降低口腔癌篩檢意願;一旦發生口腔癌,口腔內的異味、腫瘤出血、頸部轉移或吞嚥困難,也常常被口罩所掩蓋掉,即使同住家人也沒有發現,導致病情到了最嚴重的第四期才來就醫。

51歲新竹周姓男性,今年初開始有舌頭潰瘍,久未痊愈。但因擔心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敢到醫院或診所求診,舌頭潰瘍不停地擴大,又因為疫情期間,大多時間都戴著口罩,家人也沒發現他的異樣;直到今年8月,腫瘤蝕穿皮膚及下巴骨頭,就診才驚覺已經口腔癌第四期。

 

確診新冠增難度 手術切除與重建並行

台灣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亦是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表示,當時為病人安排相關檢查(磁力共振、正電子電腦掃描、胃鏡、肝膽超聲波),並以最快的安排病人入院手術治療。但患者入院前新冠肺炎PCR檢測,竟發現呈陽性反應,所幸手術團隊在病人解除隔離後,立即安排進行手術。

陳穆寬說明,手術切除全部舌頭和下巴,以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並同時施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不讓病人再次延遲治療。他也特別提到,感染新冠肺炎後的致死率,在青壯年病人身上大約萬分之五左右,但部分民眾因為害怕疫情而延誤就醫、延遲手術,恐會增加死亡率。

急症室

疫情期間,不少人怕染疫,有病都不敢求診。

2021年癌篩量驟減 口腔癌降幅38%最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21年癌症篩檢量相較於疫情前的2019年降低將近四分之一(23.4%)。其中口腔癌篩檢人數降幅達38%最多。也因為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遮住口鼻,吃檳榔或吸煙族群也降低口腔癌篩檢意願;一旦發生口腔癌,口腔內的異味、腫瘤出血、頸部轉移或吞嚥困難,也常常被口罩所掩蓋掉,即使同住家人也沒有發現,導致病情到了最嚴重的第四期才來就醫。

戴口罩

即使口腔癌有症狀,都被口罩遮蓋掉。

勿因疫情恐慌延遲就醫 口腔癌及早診治存活率高

陳穆寬表示,今年(2022)5月開始,由於疫情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萬,造成民眾惶恐不安,深怕感染新冠肺炎後會死亡,即使身體不舒服也遲遲不敢就醫。但口腔癌必須及早就醫、及時治療,可以提升存活率。因此,醫師再次呼籲民眾,切勿因為害怕新冠肺炎不敢就醫,導致腫瘤擴大擴散,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喪失寶貴的生命。

【本文獲「健康醫療」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