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1 13:30:26

唔係長新冠!五旬男咳喘、面色蒼白 一檢查竟是急性血癌!

分享:
發燒

「久咳、走路喘、臉色蒼白、身體虛弱」一名50歲男性一直以為自己有「長新冠」後遺症,抽血檢驗發現血球數值異常,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示意圖)

「久咳、走路喘、臉色蒼白、身體虛弱」,一名50歲男性一直以為自己有「長新冠」後遺症,原以為日久會好轉,直到診所醫師驚覺有異,抽血檢驗發現血球數值異常,轉至醫學中心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侯信安表示,過去23年間偶見類似個案,然而長新冠「主要為肺部症狀,且不會臉色蒼白」,急性血癌出現臉色蒼白肇因於造血功能異常,民眾若有上述狀況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白血病兇猛急迅 是生命損失最多的癌症

侯信安說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人最常見的血癌,發作快、病情凶猛嚴重,可說是最惡名昭彰的癌症之一。台灣每年約新增850900人,男多於女,半數在60歲以上。疾病成因多數是患者出現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異常,少數則是曾接觸大量輻射、暴露於化學治療或化學溶劑或燃料物質等因素所導致。

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針對17種癌症進行「存活分析」與「健康醫療費用」研究顯示,白血病是生命損失最多(17.5)的癌症,且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高齡患者中位生存期僅3個月,20年來沒有改善。高疾病負擔與高死亡率,是台灣重大的公衛挑戰。

患者出現無法成熟分化的骨髓芽細胞遍布在血液及骨髓中,取代正常血球,也因此紅血球不夠而導致臉色蒼白、氣喘如牛;正常白血球不足易感染發燒;異常血球大量增生在骨髓,造成骨髓膨脹、疼痛;血小板不足使得凝血功能變差,導致異常流鼻血、牙齦出血、拔牙後血流不止,或不明原因多處瘀青;女性則會出現經血量突然大增,或經期拉長。

Ad Block
  • 紅血球不足:臉色蒼白、氣喘如牛;
  • 白血球不足:易感染發燒;
  • 血小板不足:異常流鼻血、牙齦出血、拔牙後血流不止、不明原因多處瘀青、經血量大增、經期拉長。

侯信安提醒,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若沒有接受治療,或未規律用藥、覆診跟進,導致病情惡化甚至產生抗藥性,也可能轉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定期覆診跟進,若能達到深度緩解治療目標,不但可避免惡化,也可以爭取停藥機會。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4大症狀包括「臉色蒼白疲倦」、「不明原因發燒」、「未碰撞卻有瘀青出血」、「骨骼疼痛」。這些症狀因為不具特異性,容易被忽略。有患者反覆發燒、疲倦,以為感冒遲遲未愈;也有患者突發牙齦持續出血,以為罹患牙周病;長新冠症狀則多集中於肺部症狀,不過可逐漸康復。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4大症狀

侯信安提醒,上述病人可透過血液檢查發現血球是否異常,並進一步經由骨髓檢查確診。因病情惡化快速,若延遲治療,恐引起嚴重感染或大量出血等併發症。及早診斷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Ad Block
  • 臉色蒼白疲倦;
  • 不明原因發燒;
  • 未碰撞卻有瘀青出血;
  • 骨骼疼痛。

 

「血癌攻略」幫助病友突破治療障礙

為響應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液病學會攜手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共推LINE官方帳號「血癌攻略」分析病人面臨的3大治療困境,從而對應設計出解方,協助突破治療障礙。「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也提供症狀、治療、日常照護、就醫地圖等全方位資訊,讓民眾可一鍵掛號、快速獲得醫療協助。

 

1.新進病友恐懼Out

初診斷患者常因對疾病感到未知而恐懼,血癌攻略提供疾病與藥物治療衛教資訊、治療方式,並備註各類藥物的治療副作用,讓患者能夠全面了解。

Ad Block

 

2.掌握病情更Easy

過去病友對於抽血報告的詳細數值不甚了解,導致對病情的警覺性不夠高,「血癌攻略」彙整抽血數值成表格及折線圖,幫助患者掌握不同時程的疾病變化。系統也會提醒病友回診、提供居家照護資訊,可避免引發感染。

 

3.醫病溝通不NG

患者在治療過程需承受衝擊與負擔,「血癌攻略」幫助患者做好心理準備、掌握疾病資訊與自身狀況,提升看診效率與醫病溝通的精確度。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