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6 18:22:57

數碼滴液PCR化驗技術 精準監測白血病藥效及復發徵兆

分享:
數碼滴液PCR

白血病是本港十大致命癌症,每年有千多宗新症。現今治療講求個人化,透過病理化驗、基因測試等作出精準診斷,據癌細胞基因變化將血癌作仔細分類,有助決定最佳治療方案,並評估預後。養和醫療集團則首先採用數碼滴液聚合酶鏈式反應測試(數碼滴液PCRddPCR),靈敏度高,有助精準監察病情。

 

個人化治療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主任、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梁憲孫表示,白血病的治療上,會針對個別病人的基因檢測及臨床數據,找出最具療效藥物,部分基因突變或融合的情況下預後較佳,但若屬FLT-3基因突變,則預後較差,會處方化療並配合藥物加強療效,緩解後亦建議接受異體血幹細胞移植,提高根治機會。

 

MRD監察病情

持續監測病情十分重要,若於治療期間,偵測癌細胞有助追蹤基因變異,籨而監察藥物反應,若有抗藥性便須調整治療案。梁憲孫續指,治療後,患者體內仍可能殘留微量癌細胞,成為日後復發的伏線,檢測「微量殘存疾病」(MRD)便可預測復發風險,制訂治療方案。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應用上,治療後如發現有MRD,需要再進一步治療;MRD也有助找出適合異體血幹細胞移植的時機,於癌細胞最少時作移植。

梁憲孫及馬紹鈞醫生

梁憲孫及馬紹鈞透過數碼滴液PCR技術為病人制訂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ddPCR靈敏度高

偵測MRD有不同方法,當中ddPCR技術在靈敏度及解析度都有非常高水平,較傳統PCR100倍。養和醫院臨床病理科及分子病理科主任、血液學專科醫馬紹鈞解釋,「就好大像在一大群人中找出一個人會相當困難,ddPCR則將人群用房間分隔,再於房間中找人,找到的機會便提高。」ddPCR靈敏度相當高,可在10萬個細胞中追蹤到一個癌細胞,約七成患者適用,首次檢測需時較長約兩個月,但再次檢測只須5日便有結果。

Ad Block

 

及早作出治療部署

而至今養和已為118名基因突變白血病患者用ddPCR監測病情變化,有助他們量化深度完全緩解、準確預後、預警復發和決定是否作移植。馬紹鈞補充,技術可助我們量化剩餘癌細胞數目,如MRD屬陽性,可視為預後較差,陰性則較好;當MRD由陰轉陽加數字加大,便可能是復發要及早治療。其中一位53歲男患者,患有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帶有費城染色體及BCR::ABL1融合基因,但其BCR斷點較罕見,首次治療後MRD由12.5上升至68.1,意味治療無效,需要轉藥,之後可將MRD壓至0.0057的低水平。

Ad Block

馬紹鈞希望將來可將ddPCR應用到其他固體腫瘤如肝癌、乳癌等。

數碼滴液PCR

數碼滴液PCR用於檢測微量癌細胞水平,讓醫生可更細緻地掌握殘存的微量癌細胞 的數據,以確認病人已完全康復,還是癌細胞有機會再活躍而致癌症復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