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6 06:00:00

唱K護穴 防風邪致病

分享:

受風邪所襲便會感到不適,所以與其等有病醫病,不如及早預防。根據中醫理論,有風的病症可分為由外風或內風所致,前者包括感冒、受風邪外感及病毒感染的傳染病;後者則與臟腑氣血功能失調、內傷七情相關。由於致病的「風向」不同,等於不同病症,故不能一概而論的「防風」。

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圓圖)指,要防止外風引致的如風熱外感、風寒外感,就像防感冒般,要防止在著涼或病毒感染,最基本方法是減少進出冷熱變換的環境,若遇上日夜溫差大,要留意天氣,注意保暖。


頭頂肚臍重保暖
如果長期在冷氣地方,他提醒必須保護3個穴位:位於頭頂正中的「百會穴」,「有云『諸陽之會』,即所有陽氣就在人體最高的那一點」;位於耳珠後面凹位的「翳風穴」,「若其受風邪,很易導致面癱,即中醫中風病的『中經絡』,可稱為輕微中風,但有別於西醫的腦血管中風,而是臉神經受感染所致」;最後是頭後枕骨下的「風池穴」。
除了防頭風,還要防肚風,穴位就在肚臍的上下左右,分別為中脘(位於肚臍對上4吋)、氣海(位於肚臍下方1.5吋)及天樞(位於肚臍兩旁約2吋);加上膝頭也別吹風,否則容易抽筋,故建議OL不要穿著太短的裙。
至於防止內風,則需要特別注意情緒疏導,李廣冀面對容易低落的病人時,通常會鼓勵他們多接觸新事物,「因為成年人慣見了許多事情,很難像小朋友般看見簡單的事物就很開心,所以我們需要新鮮的感覺去refresh(更新),令自己有進步,就會覺得開心」。
 

常嘆氣 抑鬱先兆
此外,中醫亦認為音樂有治療作用,五音入五臟,中國傳統哲學亦賦予了五行的屬性:木(角)、火(徵)、土(宮)、金(商)、水(羽),故李廣冀提議大聲「唱K」,「可舒緩情緒,比起同樣陶冶性情的繪畫更有幫助,因為當我們大力深呼吸時,經絡、悶氣及肝鬱都會隨之而去」。他解釋,許多肝鬱的人,肋間神經的肌肉拉得很緊,容易發炎,造成肋骨痛及脇痛,即「肝氣不舒」,「若你見有些人常出現『善太息』徵狀,即經常嘆氣或唞大氣,感覺像鬆一口氣便開心些,那是抑鬱先兆,要多留意」。


猴頭菇治胃不適
中醫常說「肝鬱脾虛」,即是先有不開心,後有消化系統問題,惟其所衍生的疾病或許不只是胃氣,也可逐步嚴重至胃潰瘍、胃穿孔,甚至胃癌,故要注意疏肝健脾,調養脾胃,以擋內風。他建議食療可以猴頭菇煲湯,因其對任何種類的胃病,包括幽門螺旋菌帶菌者都有良效,當中加入百合、無花果、淮山及杞子等健脾食材,更有助驅內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