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7 12:12:12

壓力|有證有據 驗頭髮就知道你壓力有幾大

分享:
有證有據 驗頭髮就知道你壓力有幾大

有證有據 驗頭髮就知道你壓力有幾大

壓力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身心狀態,但一直傾向是主觀感受,最新研究就發現,只要測量頭髮的皮質醇濃度,便可以了解當事人是否承受壓力,因為人面對的壓力愈大,頭髮殘留的皮質醇量也會愈高。

 

從根部取樣3厘米

今次研究分別找來墨西哥881名及冰島398名女性的頭髮作為樣本,並以問卷了解她們近月面對的壓力,然後按壓力程度分為五組。而測試的頭髮只採用樣本從根部起計的3厘米,由於頭髮每個月約生長1厘米,故樣本可以反映檢測前3個月的壓力水平。

頭髮

頭髮可檢測出壓力水平。

皮質醇濃度反映壓力

結果顯示,壓力問卷分數較高的女性,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也會較高,反映一個人日常承受的壓力可通過頭髮反映,將來或可發展為幫助了解個人受壓情況的方法。有關研究已於《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發表。

皮質醇

皮質醇是由腎上腺分泌出來的壓力荷爾蒙。

評估要考慮整體狀況

研究人員認為,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可用以判斷近期受壓程度,並相信亦適應於男性身上,但就強調部分藥物或疾病可能會影響皮質醇的分泌,因此評估時不能單靠一個數值,而是需要考慮整狀況才能作出準確的結論。

找對方法紓緩壓力,對都市人來說十分重要

找對方法紓緩壓力,對都市人來說十分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