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4 17:00:00

屁都分幾種?反映你健康的6種屁

分享:
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互聯網圖片)

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互聯網圖片)

放屁是生理現象,與飲食息息相關,屁伴隨氣味有時又響又臭,有的卻無息無味;到底哪些可能與疾病有關,哪些則完全無害?有台灣專家就綜合了6種放屁的形態,看看你最常放哪一種!

1, 沒有味道的屁
屁多由氧氣、二氧化碳等氣體混合而成,本身沒有特別味道,故只要飲食習慣良好,屁味也比較「清新」。

2, 吃飯時放屁
很多時是正常反應,源於腸胃道要騰出空間裝食物,於是出現胃結腸反射(Gastrocolic Reflex),所以一般也無須擔心。

3, 熱辣辣的屁
通常發生在喜歡嗜辣的人士身上,要緩解吃辣後「火燒後欄」的感覺,便要多吃高纖維的蔬果,亦可以控制吃辣的密度,讓身體有時間慢慢適應。

4, 臭氣薰天的屁
腸胃微生物失衡可產生強烈的臭屁,若同時有脹氣、噁心、疲勞、體重突然減輕、肛門出血等症狀,便可能是腸道病變、乳糜瀉或克隆氏病等腸胃病的徵兆,應找醫生檢查一下。

5, 響屁
俗語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事實卻不一定正確。因為放屁聲響的大小,可能與肛門括約肌有關,當括約肌愈緊排氣速度愈快,聲音也自然愈響。另外,身體若積儲了大量氣體,便可能要放一個屁炸彈。

6, 悶聲不響的臭屁
沒有聲音卻非常臭的屁,通常與吃了氣味大的食物,如蒜頭、洋蔥、蛋、肉類以及十字花科蔬菜,又或些是一些含有可發酵性成分的食物,如小麥及牛奶等,容易導致脹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