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6 04:30:00
日報

為什麼一直放屁?2大成因你要知 冇屁放可能患上腸癌

分享:

放屁成因 或有機患腸癌

 

人人都會放屁,其實它是甚麼?屁多代表腸胃有問題?還是沒有屁更值得擔憂?外科專科醫生葉盛輝表示,屁多屁少、臭味濃烈與否,受很多因素影響,尤其萬一患了「頭號癌症」腸癌,也可能在放屁上有跡可尋。

葉盛輝指出,放屁其實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狀態,「因為當我們吃下的食物消化了之後,加上腸的正常蠕動,就有機會產生一些氣體,需要釋放出來,成為屁。」
 

和食物有關


有些人多屁、有些人少屁,主要是和大家吃些甚麼有關,葉盛輝解釋,「例如最常見的,只要我們吃了比較甜的食物,即糖分較高的食物,就可能特別多屁,因為不論是果糖或者乳糖,都會在吃完後有較多氣體產生。」 

所以,每日放屁5至10次甚至更多都屬正常,若只是單純的偶爾多屁,不用太擔心。即使屁比較臭,也可能主要受食物影響,未必反映健康有問題。但如果是以下兩種情況:持續不正常地放臭屁兼有肚痛,或相反地持續完全無屁,則應多加留意,需要時諮詢醫生意見。


多屁可能腸敏感


「如果持續肚痛、多屁,有兩個較主要的原因,一是腸敏感,腸敏感很多時是天生的,亦可以是因為吃了某些食物令到腸敏感,例如辛辣食物,或飲了酒,或工作很忙碌,都可能令到腸敏感。」葉盛輝指,「二是慢性腸炎,這是一種腸道的自發性發炎,沒有甚麼外來因素,而是免疫系統本身出了問題,攻擊自己的腸,因而引致經常肚痛、肚屙、臭屁多等的症狀。」

葉盛輝指無屁放比起多屁更值得擔心。

葉盛輝指無屁放比起多屁更值得擔心。

腸道阻塞可致無屁放,而腸癌是腸阻塞的成因之一。

腸道阻塞可致無屁放,而腸癌是腸阻塞的成因之一。

冇屁放更擔心


至於「冇屁放」,則比「多屁」更值得擔心。「如果完全沒有屁放,例如一連幾天都沒有放一個屁,的確是有些擔心,因為有可能是腸阻塞所導致,而引致腸阻塞的其中一個我們最擔心的原因,就是腸癌。」葉盛輝表示。本港每年有超過5千宗腸癌新症,當腸內的腫瘤大到一定程度,腸全塞,就會連大便也沒有,所以便秘是腸癌的其中一個病徵。


留意腸癌徵狀


葉盛輝續指,「到了這階段,放屁也會一樣,經常少少、少少的,不會多。即是無論放屁或大便,每次都屙得不多,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沒有。但也可能全日24小時都覺得急,想大便,也可能全日都不斷有小量的屁,這情況也有可能是腸癌的症狀,值得注意一下。」

 

相關文章:

心肌炎|開頭症狀似感冒易忽視 小心猝死風險

變種病毒丨群體免疫成泡影 新冠肺炎勢不消失 接種疫苗、確診數仲有無意義?

新冠肺炎|袁國勇團隊料新冠病毒不會消失 清零目的為爭取時間推高接種率

新冠疫苗|指病毒變種令群體免疫不切實際 袁國勇何栢良倡全民打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