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2 16:00:00

嶄新手術 「片」走大腸瘜肉

分享:
利用大腸鏡全套儀器及設備,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大腸瘜肉。(圖片由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提供)

利用大腸鏡全套儀器及設備,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大腸瘜肉。(圖片由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提供)

生長在大腸壁內的大腸瘜肉,往往是變成大腸癌的禍端。而大腸癌更是香港頭號癌症殺手,其死亡率為所有癌症的第2高。因此當發現有大腸瘜肉時,需要及早處理問題。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徐立斌指出,一般大腸瘜肉可以利用大腸鏡拔除,但如果生長情況有別,就會採用其他方案。

他舉出一個病例,60歲的李先生(化名),身體一向沒有異樣,早前因有輕微腹瀉而看醫生。在進行照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大腸有一個約5厘米的橫向瘜肉。病理報告指這個瘜肉屬於高度病變,意思即是說有風險演變成癌症,必須盡快切除。醫生與李先生商量後,決定為其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簡稱ESD),來切除瘜肉。手術需時2小時,最終完全切除瘜肉。李先生在數天後已康復出院,其後定期覆診及監察便可。

其實ESD是切除大腸瘜肉的新方案,乃為對付較大和橫向生長的大腸瘜肉而設。大腸由多層組織組成,大腸瘜肉多數出現於大腸最內層。要進行ESD,首先醫生會為瘜肉染色,或做環狀記號作為標記;接著以ESD技術使用特殊的電刀,加上內窺鏡幫忙,便能從黏膜下層把大腸瘜肉與正常黏膜下層慢慢剝離,方可完整切除(En-bloc Resection)之餘,同時減低對整條大腸的傷害。簡單而言,就像製作片皮鴨一般,把瘜肉「片」走。

每個患者的瘜肉都有不同形狀,徐立斌認為如果瘜肉有如「冬菇」形狀,可以大腸鏡把瘜肉整粒拔起。但若是橫向生長、範圍較大,或是瘜肉直徑大於2厘米,較難單靠大腸鏡完全清除的時候,就要以ESD把整片瘜肉與下層組織剝離,才能做到完整切除。他又補充針對病況如有任何疑問,患者應與醫生作詳細商討。

Ad Block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徐立斌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徐立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