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4 11:30:30

心臟健康|經期紊亂大件事 研究:月經不準增多種心血管疾病風險

分享:
心臟健康

由荷爾蒙控制的月經周期,是女性觀察自身健康狀態的指標之一,而最新研究更發現,周期不規律如經期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女性患多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

 

房顫風險倍增

該項在《JAMA》的研究,共涵蓋超過 5萬8千名年齡介乎 40至69 歲的女性,她們在研究開始時並沒有患上任何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分析了長達 12 年的健康數據,發現在周期規律的女性中,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比率為 2.5%,但經期不規律的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則為3.4%,其中心房顫動的發生率更幾乎是經期規律女性的2倍。

研究數據顯示,月經周期正常為 22至34 日,若女性月經周期過短、即少於21日時,罹患冠心病、中風及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9%。至於經期過長、即多於35日,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會上升 11 %,其中心房顫動的風險更高 30%。

月經

研究人員認為有需要提高女性的認知,並理解自我監測月經周期的重要性。

同時有其他健康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月經周期不準的女性可能會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有需要提高女性的認知,並理解自我監測月經周期的重要性。因為除了心血管疾病外,月經周期是否規律也與其他健康風險因素有關,如胰島素抗阻、膽固醇水平、血壓數值及慢性發炎等。

Ad Block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14%至25%的女性面對月經周期不規律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