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2-09-02 15:30:07

血壓高|降血壓藥應該幾時食?研究指朝早夜晚都冇影響

分享:
血壓高|降血壓藥應該幾時食?研究指朝早夜晚都冇影響

血壓高|降血壓藥應該幾時食?研究指朝早夜晚都冇影響

全球有逾10億人患高血壓,患者每日都要食降血壓藥,以維持血壓水平。至於應該起床食還是睡前服食?近日一個研究指出,食藥的時間其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不論是早上或夜間食藥,對於心臟病及中風等死亡風險都是相若。

過往曾有研究指出,患者在晚上服藥會帶來更多好處。惟英國鄧迪大學早前進行一項研究,發現不論在早上或晚上服食降血壓藥物,均不會影響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

血壓高

全球有逾10億人患有高血壓。

參加者隨機分為兩組

研究招募了21,104萬名平均年齡65歲的高血壓患者,當中58%為男性,98%為白人,研究人員將參加者隨機分為兩組,其中10,503人於晚間時間服藥,另外10,601人則於早上時間服藥。研究中最長的跟進時間為9年,中位數為5.2年。

血壓高

不論服藥的時間,發生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比例都是相約的。

發生心血管疾病比例相若

結果發現,早上服藥組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比例為3.7%,而夜間則有3.4%,反映食藥時間對於預防有關疾病沒有用處。

心臟

早上服藥組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比例為3.7%

服藥時間方便就可

負責研究的鄧迪大學首席研究員麥當奴(Thomas MacDonald)指出,不論服藥的時間,發生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比例都是相若的,建議患者於方便的時間持續服藥就可。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