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8 06:00:00

心陽充足 防心臟衰竭

分享:

在香港,心臟衰竭是一個十分常見的問題,因為大家生活壓力大,而又不注意休息,很容易便患上此症。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李顯揚表示,以中醫角度,問題出現是因為體虛以及邪實所致。

 

體虛所指的是心、脾、肝、腎虛,導致心脈失養;而邪實則是寒凝、血瘀、痰濕、氣滯,從而令胸陽受到阻壓,心脈受阻礙。心陽不足令心臟未能充分抒發陽氣。


傷寒論方劑治病
李顯揚稱,醫聖張仲景的著作《金匱要略》中,強調心胸陽氣充足的重要性,同時在《傷寒論》提及過一些方劑,可以治療心陽不足,「例如經典的瓜蔞薤白白酒湯,可處理心陽虛、寒凝證。另一個是瓜蔞薤白半夏湯,再額外加入半夏,可以加強化痰濁的效果。」瓜蔞具化痰、寬胸、散結作用;而薤白可通陽散結、行氣導滯;半夏則有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功效。

按壓穴位
心臟衰竭在緊急情況下,除了會用人中穴急救外,極泉穴也很常用。極泉穴在腋窩的終點、腋動脈搏動的地方,按壓可以寬胸理氣,通經活絡。而平時亦可用一些配穴幫助病情,在手腕橫紋內側對上兩吋的內關穴,以及在第一、二腳趾中間,對上腳背凹陷處的太沖穴。李顯揚補充:「較特別是心俞穴及巨闕穴這一對俞募配穴,心俞穴在背脊胸椎第5節棘突下方,旁開1.5吋位置;巨闕穴在身體正中線臍上6吋位置。這兩個穴位配合之下,有散發心室之熱及調心氣的作用。」


日常注意飲食
在日常生活中,心臟衰竭的病人有些地方需要注意,首先是要少食多餐、吃一些較小刺激性、容易消化的食物。李顯揚認為病人平時可多喝米水,有健脾、滋陰的作用,「此外亦可多吃蓮子茯苓粥以及山楂紅棗水。蓮子是入心、脾、腎經的藥物,可以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而茯苓可以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兩者配合之下,有助脾胃運化加強,提升化濕能力,平日多吃可助生化氣血。另外,山楂是入脾、胃、肝經的藥物,可以消食化積,行氣散瘀;而紅棗入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兩者配合之下,可助消食及化痰,減少產生痰濕的情況。」

同時病人不宜多吃容易產生寒、濕、瘀的食物,如麥皮、牛奶、奶類製品、燕窩、糯米、白麵包等,因為這些食物容易產生氣體,難以消化,比較黏口。如果本身化痰、消食、運化的過程不是很流暢的話,吃這些食物會令情況惡化。

平時多喝米水,有健脾滋陰的作用。

平時多喝米水,有健脾滋陰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