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5 04:30:55
日報

快速測試 幾時做最準?

分享:
快速測試 幾時做最準? 快速測試 幾時做最準? 快速測試 幾時做最準?

第五波疫情每日確診數以千計,令不少人都「入定貨」,購買快速測試盒傍身。然而市面上的測試盒林林總總,應該如何選擇?同時大家也要留意當中所用的技術,以及使用測試盒的時機,以免得出不準確的結果。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市面上的快速測試盒多為抗原測試,市民選購時可以參考政府衛生署表列的測試盒(https://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又或留意包裝上有否衛生當局的認證,包括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歐盟以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質素較有保證。

抗原測試偵測病毒表面蛋白

抗原測試的技術是偵測病毒表面的蛋白;而現時測試的黃金標準則為核酸測試,原理是偵測病毒基因。林緯遜續指,「核酸測試會於化驗所做一個複製的程序,所以即使樣本只有極微量的病毒基因,都有機會偵測得到。然而抗原測試就沒有複製技術,所以當採集的分泌物抗原不足或者偏低,敏感度可能較低。」因此在患病的較早階段,又或差不多康復,病毒量較低的時候,便有可能偵測不到病毒而出現假陰性結果。雖然抗原測試的準確度不及核酸測試,不過使用上方便得多,惟不可用作為診斷的準則,快速測試陽性的話,應進一步做核酸測試。

Ad Block

建議用鼻腔分泌物

理論上,抗原測試可以用鼻腔分泌物或口水作為測試樣本,不過林緯遜認為最好採用鼻腔樣本,「雖然部分測試包連深喉唾液都不用,只要含在舌底,或者用小量唾液,但證實這方法有效的研究數據較少;另外,亦有部分比較鼻腔及唾液作檢測的研究,表示用唾液的敏感度相對較低。值得一提的是,坊間也有『篤手指』、利用血液做的快速測試,原理是偵測身體有否產生抗體。但身體產生抗體要兩星期,代表已患病一段時間、過了傳播期,甚至已康復,所以做抗體測試意義不大。」

Ad Block

接觸後三天做檢測

現時快速測試盒仍然供不應求,日日做檢測雖然最好,但不符合現實環境。林緯遜建議,當有可能接觸過患者,擔心自己染病時才做檢測,「情況例如曾與確診者用膳、去過確診者曾到的地方等。當日即做檢測未必有用,因為病毒潛伏期約3天,所以接觸過確診者後兩、三天,又或出現病徵時做快速測試會較準確。之後可以每三、四天再做一次檢測,但若有病徵就要立即再做。」

單靠徵狀難分變種類型

至於病徵上,Omicron變種病毒集中影響上呼吸道為主,而Delta變種病毒會先影響上呼吸道,然後蔓延至下呼吸道,因此Delta變種可能較易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得比較厲害、有痰及氣促,心口痛亦較常見。林緯遜強調,「單以病徵去分辨Omicron還是Delta近乎沒可能,甚至分辨屬新冠肺炎和其他季節性病毒或上呼吸道病原體也一樣困難。」因此如有可疑病徵,還應求診和檢測,以得出正確診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