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7 04:30:30
日報

忽冷忽熱 小心上呼吸道感染

分享:
上呼吸道感染

忽冷忽熱 小心上呼吸道感染

今年下半年有數所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加上部分人走出疫情後衛生意識大減,稍不留神便會受到感染。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只是傷風感冒,但也有可能是較易引起併發症的流感,小朋友尤其須注意個人衛生。

普通科醫生林婷表示,「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們常在病假證明上看見的「URTI」(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俗稱「傷風感冒」,「它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影響鼻腔、鼻竇、咽頭和聲帶等部位。相對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則指喉部以下受感染,例如氣管炎、肺炎等。」
 

上呼吸道感染

林婷建議有徵狀的小朋友戴口罩,或留家中休息。注意雙手清潔,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傷風=感冒

不少人對傷風和感冒的分別有個別的見解,不過在西醫的角度,兩者並沒有明確分野。林婷續指,「傷風感冒(Common Cold)泛指較普遍及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會帶來鼻塞、流鼻水、咽喉疼痛、聲音沙啞或輕微咳嗽等症狀,一般能靠身體抵抗力配合簡單藥物,自行痊愈。」 不過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就有較大分別,除上述徵狀,還會發高燒、肌肉疼痛、渾身乏力。

抵抗力弱或致併發症

任何人都會患上上呼吸道感染,抵抗力較弱風險較高,如小孩、長者、慢性病患者或接受免疫力抑制治療人士等。林婷指出,「患者也有可能引起下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炎症,例如扁桃腺發炎、中耳炎或鼻竇炎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都可於家居護理,但如家長誤將小孩的併發炎症當成普通傷風感冒處理,便可能延誤治療。「故建議家長諮詢家庭醫生。若小朋友出現呼吸困難、脫水、昏睡、嘴唇發紫、持續高燒,甚至痙攣,必須盡快帶同所服用藥物到急症室求診。」
 

上呼吸道感染

家中可常備探熱器、快測棒和退燒藥。

藥物紓緩徵狀

醫生一般會建議患病小朋友多休息,多喝水,妥善處理發燒,少吃多餐,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適量服用維他命C。「有需要的話,會處方『徵狀治療藥物』,如退燒藥、收鼻水藥、生理鹽水噴劑,助小孩紓緩不適。如確診流感,可能會加入抗病毒藥幫助治療,以縮短患病時間,減輕併發症。」林婷提醒,藥物並非愈多愈好,我們盡可能靠自身抵抗力對付病毒,避免不必要使用抗生素。

常備探熱器快測棒

林婷建議,家中可常備準確的探熱器、退燒藥、新冠病毒和流感快測棒。「萬一小朋友患病可每4至6小時為其探熱,有需要時,服用退燒藥及沖暖水涼幫助降溫,也可使用生理鹽水洗鼻紓緩鼻塞。持續高燒的話,也可以在家先行以正確方法檢測新冠肺炎、甲乙型流感,有助醫生診斷。」惟不建議購買其他成藥給小朋友,容易造成服用過量外,不同成分混合之下,也有可能令小朋友用了不必要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