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2 12:00:00

意識不清!食生豬肉致縧蟲上腦

分享:
肉類要徹底煮熟才好進食!否則小心縧蟲上腦!(互聯網圖片)

肉類要徹底煮熟才好進食!否則小心縧蟲上腦!(互聯網圖片)

豬肉一定要煮熟才可食用!早前台北一名68歲婦人,因為半年前外遊時吃過生豬肉,懷疑因此而感染縧蟲的卵囊,結果縧蟲囊入侵腦部,令病人出現發燒及意識不清,最後腦部造影檢查發現長滿縧蟲囊(又稱豬囊尾蚴蟲),經40日治療始告康復。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縧蟲可以寄生在人體的小腸,未必會引起臨床症狀,但若食入縧蟲囊,則蟲囊會在體內不同器官如肌肉、皮膚、眼睛及中樞神經內發育成幼蟲,就會對健康帶來破壞性影響,引起頭痛、失明、抽搐及癲癇發作等。

患病婦人就醫的台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許元昱指出,腦部磁力共振造影檢查發現病人的腦部長滿縧蟲囊,而病人則有發燒、肺部膿瘍發炎、血糖過高及輕微腦萎縮等情況,治療7日後意識仍然昏迷,最終經過40日治療才康復。

他稱,感染縧蟲囊對健康的影響,視乎蟲囊數量、寄生的位置而定,若進入腦部可引起腦組織發炎,延誤治療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建議豬肉要煮熟才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