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5 04:30:00
日報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易混淆過敏

分享:

俗稱風癩的蕁麻疹不少人都出過,本是免疫系統的正常反應,但如沒有外來刺激下出風癩,情況持續超過6周的話,便可能是慢性自發性蕁麻疹(CSU)。可是不少患者以為是食物過敏,長時間接受錯誤治療致副作用頻生,反影響健康。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風濕及臨床免疫科學術主任李曦表示,正常風癩是當身體遇到有害東西,刺激肥大細胞放出組織胺,令血管擴張、痕癢,希望可多些白血球來對抗,並抓癢抓走外來物,「但有兩個不正常的情況,一是過敏,二是自發性蕁麻疹,都會令身體出現風癩。後者現今會視之為自體免疫病。」

李曦指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的正確診斷十分重要,才不會令患者走「冤枉路」。

李曦指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的正確診斷十分重要,才不會令患者走「冤枉路」。

女性患者較多

全球有1%人患有CSU,女性患者佔大多數。然而港人對此症認識不多,每見風癩便以為是食物過敏,然後求醫並戒口。但由於蕁麻疹並非由食物引起,下次再發病、求醫,又有更多食物要戒口。李曦曾見過有患者因未能控制「敏感」而使用類固醇治療,「久而久之出現相關副作用,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影響身體不懂自身製造類固醇等,實在十分可惜。」

影響生活質素

事實上,CSU除了皮膚徵狀外,約三分一患者同時有血管性水腫,常見於眼、嘴、舌頭、面,甚至頸部,嚴重或可影響呼吸。李曦續指,「此症並不像其他自體免疫病如紅斑狼瘡等會影響其他器官和關節變形,不過亦大大影響生活質素,例如誤診而大量戒口,未能外出用膳而影響社交;未能控病而出現壓力、焦慮,又加重病情;因痕癢或水腫未能上班,甚至失去工作等。」

抗組織胺減徵狀

要分辨是否CSU,李曦認為問診已可知八九,「過敏的反應是即時的,幾分鐘便會出風癩;另外牛和鵝亦甚少令免疫系統出現過敏反應。正常的風癩則可能是傷風感冒、手術之後、使用鴉片類止痛藥、攝取足夠分量的酒精等。如果有需要,也可做血液或皮膚過敏測試,便可作診斷。」確診CSU後,先會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控制病情,一般建議連續4至6個月每日用藥,之後再按情況調整劑量。如未能控病,國際指引建議採用生物製劑,對絕大部分嚴重患者都有效,惟藥費相對高昂。李曦續指,「雖然此症的治療迫切性不算高,但因不能排除過敏,或者徵狀相似但嚴重得多的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患者應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

周先生曾頻繁發作,曾因請病假太長而失去工作。

周先生曾頻繁發作,曾因請病假太長而失去工作。

用藥後不再面腫

從事建造業的周先生,他不時眼腫面腫,影響視野而不能上班,最嚴重試過一年內進出醫院15次,最長住院6天。經過多次不同治療和測試,排除了很多疾病,最終確診CSU。處方抗組織胺但效果不明顯,使用屬自費藥物的生物製劑後再沒有發病,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不過用藥一年多後因經濟問題停藥,最近也不時會輕微面腫。李曦認為,患者多次進出醫院的醫療成本,肯定會比用生物製劑高,他希望政府可資助患者用藥,幫助患者之外也減醫療系統負擔。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易混淆過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