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9 04:30:00
日報

成晚眼光光疑患焦慮症?

分享:

近半年來,不少市民經常追看新聞或查看社交媒體的資訊更新。這些資訊帶有強烈的情緒,有人表示在看到衝突畫面時,會感到難受或憤怒,甚至長期感到情緒低落或經常失眠;又或受疫情影響而感擔心。精神科專科醫生何浩賢指,「密切追看資訊或新聞容易令人感到焦慮,再加上其他壓力來源,情緒可能會更低落,甚至失眠。如情況持續兩星期以上,或已患上焦慮症或抑鬱症。」
 

在香港,情緒問題很常見,每7至10個港人中,就有一位情緒病患者。社會節奏快、工時長和要求高,是工作方面的常見壓力源頭,而其他壓力點包括感情關係破裂或與家人關係不和諧等。而近月的社會狀況,或令部分人士與家人意見有分歧,因此感到不被聆聽及理解;又或未能採購到抗疫物資而深感憂慮,繼而使情緒長期受壓,誘發情緒病。

情緒激動缺乏動力
情緒問題最常見的症狀是睡眠質素受到影響,例如失眠、頻頻發惡夢、半夜驚醒等。此外,情緒激動,難以平靜下來,沒精打采或缺乏動力,也可能是焦慮症及抑鬱症的病徵。長時間情緒波動,除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外,亦可能大大減低工作效率及破壞人際關係。假如負面情緒一直得不到抒發,患者甚至可能有輕生的念頭。

認清情緒失衡成因
要制訂合適治療方案,首要找出患者壓力的來源,從根源解決問題。患者的成長背景和過去的經歷會跟身邊的壓力相互影響,若患者內心壓抑的情緒一直沒有抒發的渠道,會帶來惡性循環,持續影響日常生活。向信任的朋友傾訴能使情緒得到抒發,而深入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和與人建立關係的模式,亦能幫助認清壓力來源,使患者漸漸走出情緒低谷。

何浩賢指若有失眠問題,有可能由情緒引起,勿自行服用安眠藥。

何浩賢指若有失眠問題,有可能由情緒引起,勿自行服用安眠藥。

焦慮症及抑鬱症徵狀還包括情緒容易激動、缺乏動力等。

焦慮症及抑鬱症徵狀還包括情緒容易激動、缺乏動力等。

藥物配合心理治療
若患有焦慮症或抑鬱症,可能需接受藥物治療,如SNRI(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及SSRI(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調整腦內化學物質的水平,配合心理治療,令情緒得到紓緩及放鬆。曾有20歲年輕人在近日社會狀況下,因長期接收過多資訊以及家人的言語壓力而引致情緒問題,經醫生診斷後確診焦慮症。患者其後減少接收資訊,並跟醫生傾訴心中所想,壓抑已久的情緒得到抒發,加上配合藥物治療,約一個星期後情況得已改善。

何浩賢提醒,「不適當服用安眠藥或會導致依賴問題,受失眠困擾的患者應諮詢醫生意見,切勿自行服用安眠藥物。」要解決失眠或情緒問題,患者應該找出真正成因,並且對症下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