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30 11:30:12

抑鬱|研究:打機可以改善抑鬱症狀 提高治療動機

分享:
打機

很多家長都不希望孩子過度沉迷網上或手機遊戲,但德國有研究發現,重度抑鬱症患者透過電玩遊戲,可以減緩抑鬱症狀及改善認知功能,故此專家認為只要玩的頻率適當,打機並非壞習慣,反而有助緩解壓力和獲得成就感。

Ad Block

視覺空間記憶能力顯著進步

該項刊載在《Frontiers in Psychiatry》的研究,共有 46名年齡介乎23至55歲的重度抑鬱患者參與,他們被分為3組,分別接受電玩遊戲治療、認知訓練程式治療,以及心理及行為治療等常規治療方案。

結果發現,接受電玩遊戲治療的患者,在6星期療程後出現3個明顯改善,第一是抑鬱症狀發作比例由100%降低至53%;第二是進行認知訓練治療的動機提高;第三是視覺空間記憶能力顯著進步。

認知訓練治療

接受電玩遊戲治療的患者,在6星期療程後,進行認知訓練治療的動機提高。

小心上癮

研究人員指出,參與研究的患者在打機的過程中,會去盡力記住遊戲中看得到的物體、建築物,以及它們相對應的位置,進而改進他們在視覺空間記憶能力,而且打機本身可為人帶來快感及成就感,產生追求結果的想法,令患者重拾動機和動力,故此有助改善抑鬱症狀。不過,專家亦提醒,即使打機未必是壞事,但兒童及青少年的自制力相對較低,故此必須設下界線,以免孩子打機上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