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8 18:26:00

控制血糖|擊退糖尿病4個建議 高纖低糖 蛋白質足

分享:
控制血糖|擊退糖尿病4個建議 高纖低糖 蛋白質足

控制血糖|擊退糖尿病4個建議 高纖低糖 蛋白質足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及腎衰竭等併發症,不少患者怕血糖急升連飯也不敢多吃。其實只要掌握控制血管的4個招數,適量進食飯麵亦不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控制血糖建議1. 高纖低糖飲食

纖維豐富的蔬菜絕對是糖尿病患者進食的首選,而且食用分量要比主食澱粉食物多,可幫助延緩血糖上升,能有效穩定血糖。除了蔬菜之外,全榖類主食亦比精緻澱粉含有更多纖維,以全穀雜糧及帶皮的根莖類食為替代白飯等精緻澱粉,便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纖維含量豐富的水果,亦有不少糖分,吃多了隨時令血糖飈升,故此一定要嚴控食量。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控制血糖建議2. 蛋白質要足夠

蛋白質需要較長時間消化,可以延長飽感抑制飢餓感過早出現,豆、魚、蛋及肉類等都能提供大量蛋白質,若想吃豬、牛、羊等紅肉就要選擇瘦肉。另外,蛋白質應多選用新鮮或急凍的食物,避免罐頭或加工食物,烹調肉類前最好先去皮及切除肥膏,以減低動物脂肪的含量。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控制血糖建議3. 要吃好油果仁

不少糖尿病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等問題,而攝取好油就有助管控血脂水平,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亞麻籽油、芝麻油等,同時亦要注意烹調方式,熱量高的油炸食物容易致胖,可能會令糖尿病情加劇。此外,每天吃幾粒無調味的果仁,都能幫助身體吸收好油。亦可以選用植物油烹調,及注意用油份量,每人每餐的食用量應為1至2匙。

橄欖油

攝取好油就有助管控血脂水平。

控制血糖建議4. 少鹽助控血壓

清淡飲食有助控制血糖及血壓,可用一些辛香料調味,如黑胡椒、迷迭香等,或加入洋蔥、九層塔、青蔥、大蒜等食材,以香氣來取代調味料,幫助減少鈉的攝取量,有助控制血壓。

Ad Block
辛香料

用一些辛香料調味,有助減少鈉的攝取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