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4 04:29:55
日報

新引流法 治療急性膽囊炎

分享:
新引流法 治療急性膽囊炎

新引流法 治療急性膽囊炎

膽囊炎是本港常見疾病,很多人因為急性膽囊炎出現痛症,而需要盡快接受手術。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玉棠指出,急性膽囊炎患者最徹底的解決方法是切除膽囊,但有部分病人未必適合做手術,最新的引流法便可幫助他們。

李玉棠表示,約九成膽囊炎都是因膽石而起,「膽石痛症一般會較輕微,可能過一段時間便消失,但若症狀如右上腹痛、發燒等持續就要小心,因有可能出現急性膽囊炎,可併發細菌感染及休克。」

Ad Block

膽汁淤塞引致發炎

急性膽囊炎主要成因是膽石流出膽囊,卡在膽囊出口的膽囊管而造成膽汁淤塞,引致膽囊發炎;若膽石經膽囊管進入膽管,則有可能同時造成膽管發炎。李玉棠續指,「如果膽石落到膽管和胰管的交匯處並塞住,可令膽汁與胰汁都無法順利進入十二指腸,除了影響膽管發炎還會令胰汁倒灌進胰臟,造成『膽源性急性胰臟發炎』,是可致命的併發症。」

切除膽囊根治

現時一般建議病人有膽石但無病徵,並不需要動手術。但一旦出現膽石的併發症例如膽管炎,因為復發風險高,便應在出現第一次併發症後盡早把膽囊切掉。「現時大部分個案會以腹腔鏡微創方式切除膽囊,在病人腹部開2至4個、每個約1至2厘米的小孔,便可將儀器伸進腹部進行手術。」李玉棠說。

微創膽囊手術已非常成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相對低,但若膽囊發炎情況嚴重,黏連了附近的組織,便未必適合微創手術,而需要採用傷口較大、風險較高的傳統開放式手術切除膽囊。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李玉棠

李玉棠指新引流方法成功率高,可幫助未能接受微創手術的患者。

膽汁 引流法

利用引流方法將受感染膽汁排走。

引流治療

若病人年紀太大,或本身患有癌症或嚴重內科疾病而令病人未能承受微創手術,現時有其他引流的方法作治療:
1. 經皮經肝引流——用一條引流管經皮膚經肝臟直接插進膽囊中將受感染的膽汁移除。此方法相對簡單,但病人要一直戴著外置管生活。
2. 膽管內視鏡手術——將內視鏡從病人口部伸入,經食道和胃進入十二指腸,再經膽管、膽囊管進入膽囊,放置膠支架將受感染的膽汁從膽囊排進十二指腸。「這方法成功率較低,膠支架也可能很快堵塞而需要更換,但好處是病人不需要戴上體外引流管。」李玉棠表示。
3. 近年發展出超聲波內視鏡引導下的膽囊引流手術。李玉棠解釋,「膽囊貼近十二指腸,經過近十多年研究,現可將超聲波內視鏡伸進十二指腸,用儀器刺穿十二指腸及膽囊,放置一個冬菇形金屬支架,為膽囊與十二指腸之間打開一條新通道引流膽汁,治愈急性膽囊炎。此手術過程快,成功率高,不需全身麻醉。另外,病人不需要戴上體外引流管生活。如有需要,也可將胃鏡從十二指腸經支架進入膽囊取走膽石,直至病人康復後再取走冬菇形支架。部分病人膽石或會復發,須定時跟進。」

李玉棠強調,上述各種引流手術屬於較尖端和複雜,因此處理膽石引致的膽囊炎,會先考慮較簡單和徹底的微創膽囊手術,無法做手術時才考慮引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