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13 06:00:00

新技術雪卵 存活率Up!

分享:

現今社會男男女女都為事業搏殺,將生育大計推遲至30歲之後,有女士會「趁後生」使用冷凍卵子技術保存卵子留待將來使用,甚至美國公司會資助員工雪卵。現時香港引入了新的「玻璃化冷凍技術」,將卵子存活率提升至91.8%。

 

陳億仕認為趁年輕雪卵有助提高將來的懷孕機會。

陳億仕認為趁年輕雪卵有助提高將來的懷孕機會。

婦產科醫生陳億仕表示,除了因為社會因素以外,有時亦有其他原因需要用到雪卵技術,「例如有夫婦想做人工受孕,到取卵當日才發現丈夫的精子質素不佳,又或丈夫忽然不能來到取精,都有需要冷凍卵子。」


防止結晶發生
傳統的「慢速冷凍」技術,卵子內的液體有機會結成晶體,因而破壞卵子細胞結構,令卵子的存活率只有約61%。陳億仕稱,「新的玻璃化冷凍技術,可以高速冷凍及保存卵子,加上利用高濃度的冷凍保護劑,可以防止卵子內的液體結晶,令存活率大大提升約30個百分點至91.8%。」此外,外國研究亦證實,以新鮮卵子和雪藏卵子進行體外受孕,懷孕率及著床率分別不大。
 

利用玻璃化冷凍技術,可提高卵子存活率,陳億仕的個人臨床經驗,存活率更達99%。

利用玻璃化冷凍技術,可提高卵子存活率,陳億仕的個人臨床經驗,存活率更達99%。

雪卵愈早愈好
至於雪卵的時間,陳億仕認為愈早愈好,因為愈年輕的卵子懷孕率愈高,「一項研究分析過1,400個雪卵個案,發現35歲或以下雪卵,而取卵數目有15個的話,累積懷孕率達85%,如只取5個卵子亦有15%;若36歲或以上女士,可取卵子的數量相對較少,即使能取得11個卵子,累積懷孕率亦只有36%,取5個卵子則只有5%。因此如考慮雪卵,建議35歲或以前進行,並儲存7個或以上卵子,以提高懷孕的成功機會。」而皇家婦產科學院(RCOG)建議,雪卵的黃金期是二十歲初至不多於37歲。


微量元素有助精子質素
要成功懷孕,當然精子也是重要的一環,男士需要留意相關的微量元素是否攝取足夠,例如鋅、硒、葉酸等,因為這方面營養不足,容易造成精子的DNA斷裂,從而減低成孕機會。鋅可從貝殼類食物如蠔、蜆等中找到較高含量;而蛋類則含較多硒,亦可從啤酒酵母、大蒜、磨菇等吸收;至於葉酸,可多吃椰菜、菠菜等。此外,進行輔助生育的女士,亦有需要適當補充黃體酮,以減低小產的風險。

39歲的謝女士,結婚7年一直未能成孕,曾進行過人工受精及試管嬰兒,但仍未能誕下寶寶,眼看身邊朋友都陸續有小朋友,覺得焦急和憂慮。後來陳億仕為其丈夫進行詳細DNA檢查,發現精子質素不合格,DNA斷裂率達30%,於是先為謝女士冷凍卵子。丈夫服用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兩個月後,提升精子質素,再次進行試管嬰兒,現在謝女士已懷孕兩個月,期待BB出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