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2 13:30:05

新生嬰兒都會肺積水?醫生詳解成因及處理方法

分享:
新生兒肺積水

成年人可能因心臟或者腎臟問題引起肺積水,原來新生兒也可能會肺積水,不過兩種肺積水的原因和問題都有所不同,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就為大家解釋新生兒肺積水的成因和治療。

Ad Block

Q:為甚麼新生兒會有肺水問題?

BB未出世時在媽媽肚內被羊水包圍保護,毋須靠肺部呼吸,養分由媽媽臍帶輸送給BB

出世後BB要自行呼吸。正常BB出世後一哭,肺部會張開,會慢慢吸收到胎水,呼吸變得暢順。

當中有些BB未適應,又或肺部成熟程度未夠,肺泡的表面張力力量也不夠時,令他呼吸、喊的時候也張不開肺泡,令胎水吸收得較慢,形成俗稱的肺積水」,出現氣喘、氣促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需要供應氧氣給BB,甚至需要檢查BB的血液含氧量,用呼吸機去幫助呼吸。

成因包括不足37周的早產BB肺部不夠成熟;剖腹產BB沒有經過正常的產道擠壓,相對上胎水吸收得較慢,較容易出現肺積水;而男BB或體重較重的BB,也較易出現肺積水。

新生兒肺積水

出世後BB若呼吸、喊的時候也張不開肺泡,令胎水吸收得較慢,形成俗稱的「肺積水」,出現氣喘、氣促情況。

Q:初生兒肺積水常見嗎?如何處理?

早產BB(特別是周數較小的)有大約逾10%會出現氣喘、氣促及肺積水情況。而足月的BB有大約4%5%有這些情況出現。

大部分情況下會先觀察,排除BB有否炎症感染因素。一般來說,如果BB有喘氣,會先照肺片查看有否肺炎症狀。如果情況嚴重,可能需要驗血確定炎症指數。若非肺炎,便毋須注射抗生素,只需在溫箱保暖及密切監測。一般8小時內會慢慢復原,呼吸會慢下來,不再氣喘氣促,不需使用氧氣,情況自然改善得到。

嬰兒胸部X光

如果BB有喘氣,會先照肺片查看有否肺炎症狀。

QBB有過肺積水,會否影響日後肺功能?

肺積水情況並不會影響BB肺部功能,因為肺部每日都在成熟成長中,肺氣泡也會每日生長,所以不會因為曾患有肺積水,日後容易引起肺部疾病的問題。

Ad Block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QBB在媽媽肚中時,可以預先檢查到BB有沒有肺積水或肺部情況?

在媽咪肚內不會預先檢測到BB肺積水的風險,超聲波可以看到肺部的影,但不能看出有否肺積水,因為BB被胎水包圍在內。肺積水要到BB出世後,有沒有氣喘氣促,才可知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