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20 06:00:00

日本腦炎市民認知不足 低估嚴重性或延誤治療

分享:

今年夏天本港錄得多宗日本腦炎個案,全屬本地個案,而且大部分病例多來自新界西地區。不過,有調查發現,當區居民對日本腦炎的認知度不高,甚至有兩成受訪者甚至從未聽過此症,以及對感染病徵、病媒或治療方法有誤解;有醫生擔心居民會因此而低估日本腦炎的嚴重性,感染後或會延誤治療。


日本腦炎主要透過「三帶喙庫蚊」傳播,一旦發病的死亡率可高達三成,患者即使康復,腦部亦有機會出現永久損害。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從2013年至今的12宗本地個案中,75%來自新界西區,主要在天水圍、其次為元朗及屯門。因應天水圍多次出現日本腦炎本地個案,加上區內鄰近豬場,且有不少野鳥出沒,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圖)與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早前在天水圍區訪問了974名天水圍居民,了解他們對區內蚊患的意見及日本腦炎的認知。


結果發現,逾兩成受訪居民在調查前未聽過「日本腦炎」,有三分一人直言不知道傳播途徑,只有一成半受訪者能夠正確回答是「三帶喙庫蚊」是病媒蚊。另外,兩成七人承認自己不知道日本腦炎的病徵,不足25%人知道病人有機會「昏迷」、「神志不清」或「頸部僵硬」。而事實上,日本腦炎患者康復後,仍有機會出現嚴重後遺症,包括「智力問題」、「癱瘓」、「反覆抽搐」或「失語」等。


朱偉星表示,調查反映天水圍的蚊患情況嚴重,致居民感染日本腦炎的風險上升,但普遍居民對此病的認知不足,有機會低估病症嚴重性,當受到感染後會延誤求醫。他提醒市民杜絕防止蚊患外,亦應避免在黃昏和日出等蚊子最活躍時出外,根據世衛建議,即使個別地區確診個案少,但若有動物宿主、生態環境適合病毒散播,以及鄰近國家或地區有日本腦炎傳播,便應考慮接種預防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