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2 13:00:00

春天養肝 2個穴位助提升免疫力

分享:
春天

春節過去,縱使天氣乍暖還寒,但生機蓬勃的春天很快便到來。在這個萬物生長的時間,人體機能亦會變得活躍,而這也正是「養肝」的好時機,肝氣如若能升發陽氣,便有助身體增強抵抗力。

 

養肝好時機

在中醫的角度,五行中的「木」與春天對應,而「肝」則屬「木」,因此在春天調養好肝臟,令其舒暢氣機、疏瀉正常,便有助循環良好,不僅有助提升免疫力、強健體魄,也能幫助身體全年維持在更好的狀態。

五行圖表

肝屬木,與春天對應。

排出冬寒之氣

另方面,踏入春季,血液循環和各種激素分泌都會增強,猶如冬眠種子開始發芽,所以培養陽氣要從春天做起,其中肝的疏瀉正常可幫助排出體內的冬寒之氣,日後生病的風險就會較低。但在提升陽氣的同時亦要留意情緒起伏,避免過於激動而傷肝。

嬲怒

過於激動或會傷肝。

氣虛體質運動補氣

針對不同的體質,養肝的方法也要調整,對於經常感冒及易感疲累的氣虛體質,可利用運動來補氣,而皮膚乾燥、眼睛乾澀及口乾的人,則可多吃百合、木耳。至於過敏體質則可多吃當季的蔬果,或利用清淡飲食減輕腸胃負擔。

木耳

皮膚乾燥、眼睛乾澀及口乾的人,可多吃百合、木耳。

穴位按摩保養肝臟

  • 太沖穴:屬肝經,有助肝經疏瀉及預防眼睛乾澀。位於足背第一、二腳趾罅後的凹陷處。
  • 公孫穴:屬脾經,調整脾胃及遏止氣機過度發散。位於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
Ad Block
公孫穴 太沖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